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三江街道行禅马灯戏闹新春

发布时间:2019-02-08 22:42: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马灯戏作为一种极具影响力的代表性民间艺术,几乎全国各县农村都有它活动的迹象。从大年初二开始,三江街道行禅村的走马灯又热热闹闹舞起来了。

  从大年初二开始,三江街道行禅村的走马灯又热热闹闹舞起来了,夜幕降临,身着盛装的小演员们点亮系在腰上的马灯,状如骑马。唢呐、大号、二胡、锣鼓钗钹齐上阵,小演员们伴着音乐不断变换着阵式,表演骑马徐行或疾驰跳跃,观者如潮,场面壮观热闹。接着,大队人马还依次挨家挨户上门赐福,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这出充满趣味的马灯戏表演不仅吸引了本村村民前来观看,还有不少附近村民拖家带口前来欣赏这场演出。观众叶理萍告诉记者,她每年都会带着家人一起来观看这场演出,感受一下过年的氛围和非遗文化的魅力,也希望马灯戏能够传承下去,越办越好。

  据悉,马灯戏表演者一般为7至14岁的孩子,该村的马灯歌主要以四季歌、乱弹、反乱弹为主调,采用永嘉方言进行演唱,演唱内容多为反映民风民俗。该表演往往配合马灯鼓,边走边唱,一路上灯光闪烁,鼓乐齐鸣,热闹非凡。该表演自正月初二开始,至正月十五日深夜结束,以示新春节庆圆满结束。

  在演出现场,记者看到了一位骑着高头大马,身着盛装的小演员叶滨翔,今年14岁,学习马灯戏表演已经四年了。叶滨翔说,按照习俗,他要退出表演队伍了,但即使是退出了,也会一直坚守,将自己学习到的技艺传授给其他的小演员们,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角色,完成演出。

  据了解,该村的马灯戏表演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当中有几年因火灾和人口迁移的缘故而中断,直到2007年走马灯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一民俗活动才渐渐恢复。马灯戏传承人黄文杰告诉记者,他们接下来会邀请专业的指导老师,在小演员的学业之余,对他们的表演进行指导,并对马灯戏进行重新组合、编排,方便更好传承。

(作者:汪伊帆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