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以建设山水诗画示范带为契机,紧抓旅游项目建设箬袅村:打造鹤盛乡村旅游东大门

发布时间:2019-01-15 00:02: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晨起听鸟语,夜时赏星月,春来看万花,夏日采箬叶……有那么一个美丽的小村庄,一直默默无闻,不为人所知。而今,这个村庄以鹤盛镇建设山水诗画示范带为契机,积极谋划村庄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利用闲置土地出租,打造了日式风格高端民宿——青箬山房,吸引了众多目光,实现村庄“内外兼修”,打造鹤盛乡村旅游的东大门,它就是箬袅村。

  晨起听鸟语,夜时赏星月,春来看万花,夏日采箬叶……有那么一个美丽的小村庄,一直默默无闻,不为人所知。而今,这个村庄以鹤盛镇建设山水诗画示范带为契机,积极谋划村庄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利用闲置土地出租,打造了日式风格高端民宿——青箬山房,吸引了众多目光,实现村庄“内外兼修”,打造鹤盛乡村旅游的东大门,它就是箬袅村。

  村庄因箬叶而著称

  如果仅仅说鹤盛镇箬袅村,可能很多人会一头雾水,这是哪个山旮旯里的小村子?但只要一提箬叶,大家就会恍然,原来是那里啊!箬袅村,雁楠公路穿境而过,是鹤盛镇与乐清雁荡山的交界村,人口大约1500人,山林面积总共16000多亩。

  箬袅村物产丰富,周边的山上到处是箬叶(即棕叶),而该村采摘粽叶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村庄因箬叶而繁荣、热闹,每年丰收季节,满山遍野长满箬叶,吸引众多村民上山采摘,增加收入或把箬叶送亲朋好友。

  村民谢德送就是采摘箬叶的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每年箬叶成熟,自己都会早上5点钟上山,到下午2点钟回来,之后把刚摘下来的箬叶挑选一番,进行大小归类,再将箬叶捆成小捆拿去晒。一般晒3天左右,让箬叶干透发黄才算完工,再重新用绳子捆成大捆售卖。由于箬叶品质好,温州、温岭、乐清、台州方向的人都会来散买或批发,每年都是供不应求,夫妻俩大概有2—3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箬袅村村民采摘的箬叶,根据采摘时间不同分“梅箬”、“伏箬”、“秋箬”。其中以采自三伏天的“伏箬”最佳:叶片宽薄,柔韧清绿,再加上该村地处山谷中间,湿度、气候及其绝对的无污染造就了所产箬叶品质良好,裹粽子清香无比,是箬叶中的上上之品。去年箬袅村箬叶总产量达10万斤左右。除去自家用的,销售总金额80多万元,是村民名副其实的“外快”。

  打造鹤盛旅游东大门

  在村委会主任谢志国陪同下,记者沿着游步道向深山处进发,沿途有溪流、瀑布、岩洞、怪石等,峰奇雄伟、多姿,气势磅礴,境内大小不一洞穴数十多处,国家一级保护树木红衫树多不胜数,微风送来,沁入心扉,便觉得是在氧吧里休闲,有种忘却红尘融入自然的幸福,自然环境优美,资源丰厚。然而丰富的自然资源却未能充分转化,在一定程度上错过了旅游发展的大好时机。

  “箬袅小学旧址,总占地面积近2000㎡,几经变迁已是闲置,2016年3月,徐成龙用60多万元,拿下了20年的租赁合约。经过2年时间,这里被打造成日式风格的高端民宿——青箬山房,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谢志国告诉记者,山房还与村民签订协议,每年提供自然生长农作物给山房,也带动了村民的收入。

  而村外的兰滩河,夏季悠悠溪水清且凉,上面是平坦的溪滩、水底平坦光滑,游客络绎不绝。村庄名气有了,但也暴露出基础设施较薄弱的问题,无法满足游客的需求。为全面完善基础设施,箬袅村两委聘请了专业设计团队进行实地查看,现完成生态公厕、停车场等配套建设。村民出资400余万元,建造了文化礼堂。同时,鹤盛镇政府也在示范带建设项目中,将箬袅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工程进行提升。谢志国表示,接下来,村两委将在村口投资建设桥梁、篮球场、百姓舞台等,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紧抓旅游项目建设,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创意农业等,全力打造好鹤盛乡村旅游的东大门。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