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网:楠溪江舴艋舟文化馆荣膺北美设计大奖

发布时间:2019-01-08 14:26: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位于永嘉岩坦镇源头村的舴艋舟文化馆,自从去年10月正式开馆以来,迅速成为楠溪江畔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点。

  位于永嘉岩坦镇源头村的舴艋舟文化馆,自从去年10月正式开馆以来,迅速成为楠溪江畔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点。文化馆坐落于布满鹅卵石的滩林之上,三艘舴艋舟从建筑内破墙而出,“探”出来的船头正对着风光旖旎的楠溪航道,动感十足。这座设计脱离常规又顺势而为的博物馆,刚刚传来喜讯——项目荣膺北美著名设计奖“GRANDS PRIX DU DESIGN”公共空间大奖(以下简称GPD大奖)。

  GPD大奖是加拿大最具权威的设计奖项之一,创办于蒙特利尔,主办方拥有超过30年历史的《INT é RIEURS》设计杂志和蒙特利尔国际设计展(SIDIM)。如今漫步源头村,你很难想象这座与景交融、载誉而归的博物馆从开建到完工只用了3个月,而从提笔到完成设计图,圣宇文创联盟首席设计师潘晓哲只用了10分钟。

  圣宇文创联盟首席设计师潘晓哲

  “我想让这座建筑看起来就像从楠溪江滩林上长出来的一样。”2018年7月,潘晓哲开始着手设计舴艋舟文化馆,前期他翻阅了很多关于舴艋舟的材料,甚至走访了造船作坊。从李清照的“双溪舴艋舟”和沈从文的《边城》中得到灵感,他构想出一幅关于江水悠悠、滩林古渡、白帆灯影、渔舟唱晚的画面,并落笔成图。

  楠溪帆影叶卫周摄

  占地480多平米的建筑选址在江边,三艘悬挑出来的船头增添了立体感,彰显本土文化特色。建筑取材放弃了传统的木质民居风格,选用当地最常见的鹅卵石。颜色深浅不一、大小形状各异的鹅卵石经清洗、挑捡后均匀贴合在建筑外立面,让整座博物馆与楠溪滩林浑然一体,甚至与村民的石砌围墙、花圃相互映衬,朴中藏巧。

  船头从建筑内“探”头而出,颇具动感朱池凯摄

  鹅卵石贴合的外立面与滩林浑然一体

  多层次的建筑形式、空间构建不仅让文化馆外观呈现出移步换景的动态美感,更让室内窗、门、楼梯、屋顶以及展品布陈浑然天成。光影变换中,透过起伏的屋顶可以看见纷纷扬扬的银杏树叶;夹缝中的窗外竹林吹得沙沙作响,枝叶交叠;站在三艘延伸出室外的小舟船头一览江上白帆点点、烟波浩渺,镜头随时定格,眼前皆可入画。

  室内装修自然天成,多选用本真本色的材料朱池凯摄

  “首先是要体现当地的文化特性,要一眼认得出来,然后一定要好看,高颜值才能吸引年轻人过来打卡。”潘晓哲是土生土长的永嘉人,毕业于中国美院,专攻室内设计20多年,2017年开始自己做建筑设计。舴艋舟文化馆是潘晓哲第一次设计文旅主体的博物馆,他充分挖掘当地自然及人文特色,让建筑彻底融入环境,室内则摒弃了繁复的装修,用本色本真的木桌、水泥墙面、钢板花盆、透明亚克力椅简单装点,自然天成。

  随着光影变幻,每个角度都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美朱池凯摄

  近年来,潘晓哲设计的项目覆盖国内多个城市及众多知名人文旅游景点,打造出了湖北大洪山千佛殿等一批网红打卡点。在他看来,舴艋舟文化馆的设计和完工可以说是在合适的地方遇见了合适的机缘与合适的人。“以文化为支撑,把故事挖出来并放在合适的位置,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能够认识到这种美。”潘晓哲说,接下来,他还将与永嘉合作,打造寿心亭、瞭望台、旅游驿站和瓯窑博物馆等项目。此外,温州非遗、洞头礁石、雁荡山宗教文化也是他非常感兴趣的命题。来源:温州日报旅游周刊

(作者:冉梦蝶/文 朱池凯/图)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