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四大支柱产业迈上品牌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05 22:37: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4日,中国教玩具国际城开工奠基仪式在桥下举行,这个占地69亩总投资近10亿元的省重点产业项目,是我县教玩具产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将成为永嘉教玩具产业推向世界的舞台。

  12月4日,中国教玩具国际城开工奠基仪式在桥下举行,这个占地69亩总投资近10亿元的省重点产业项目,是我县教玩具产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将成为永嘉教玩具产业推向世界的舞台。

  教玩具是我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永嘉工业经济通过不断洗牌、不断提升、不断集聚,形成鞋服、泵阀、纽扣拉链、教育设备和玩具等四大支柱产业,拥有“中国泵阀之乡”、“中国纽扣之都”、“中国拉链之乡”、“中国教玩具之都”等国字号金名片。

  制鞋行业改革转型

  永嘉鞋业发展历史悠久,据记载,制造鞋的品质早在明永乐年代已闻名全国,鞋靴以做工精巧被列为贡品。改革开放初期,永嘉鞋革业得到空前发展,作坊式小厂大量涌现。

  “但由于一些企业信用缺失,败坏了鞋革业的声誉。1987年8月8日,杭州武林门一把火烧毁了5000多双温州劣质鞋,同时烧醒了永嘉制鞋人的质量意识。”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此后,永嘉制鞋企业在县政府“质量立县、名牌兴业”思想指引下,痛定思痛,重振鞋业,组建永嘉鞋革行业协会,奥康、红蜻蜓引进国外制鞋流水线,率先走上品牌兴业之路。2004年,由中国皮革协会主办的“中国真皮鞋王”评选,奥康、红蜻蜓一举拿下10大中国真皮鞋王中的2家。目前,奥康、红蜻蜓已相继上市,成为中国鞋业领军企业。2011年1月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商标局授予瓯北镇“省鞋革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称号,是年12月,中国皮革协会授予永嘉县“中国鞋都·男鞋生产基地”称号。

  “从家庭作坊到贴牌生产再到自主创牌,从质量兴业到品牌兴业再至品牌延伸,永嘉成为鞋业自主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区域。”县鞋革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永嘉制鞋业通过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工程、名牌培育质量提升工程、巨龙工程,涌现出奥康、红蜻蜓2家上市公司和蜘蛛王、日泰、佰纳、杰豪、金螳螂、龙威、亚洲人等一批龙头企业。2017年,奥康、红蜻蜓成为全省制鞋行业最早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目前,全县拥有鞋革协会集体商标2枚,中国名牌产品3个,省名牌产品8个;拥有国内注册商标9000件、国际注册商标470枚、中国驰名商标8枚,省著名商标15枚;全县获准佩挂“真皮标志”的企业19家。泵阀行业走在前列

  1991年6月,县电动阀门一厂生产的YZ20、YZ20阀门电动装置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填补省内空白,处于国内先进水平,打响永嘉泵阀发展的礼炮。1999年,浙江超达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起草的《对夹式止回阀》标准,经国家机械工业局批准,作为机械行业标准,使永嘉阀门制造成为业界标杆。

  此后,浙江伯特利科技有限公司、球豹阀门有限公司、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凯泉集团有限公司等泵阀企业蓬勃发展,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函批复同意永嘉筹建“全国泵阀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成为温州首个获准筹建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目前,全县拥有泵阀及相关企业1130家,其中年产值5亿元以上企业2家、1亿元以上企业28家,产品涉及3000多个品种、40000多个规格的阀门产品和800多个品种、1万多个规格的泵产品,位居国内同类产业集群前列。2017年,全县泵阀工业总产值252亿元。

  “当前,我县泵阀产业正逐步向系统流程装备产业转型:产品从石化领域向城市管网领域转变、企业从单干模式向协同制造模式转变、生产从单纯的装备制造向“装备智能制造+服务”成套化转变。”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泵阀产业转型升级是一场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的硬仗,未来企业要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抓紧升级,提升永嘉泵阀产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浙江制造”新的竞争优势。

  产业集聚特征鲜明

  目前,我县鞋服、泵阀、纽扣拉链、教育设备和玩具等四大支柱产业呈现出相对集中的特色产业区块,2017年四大支柱产业规上企业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3.7%。“超达、伯特利等68家企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这几年我县标准化活动成效明显,2017年参与或牵头制订各类标准265项,其中国家标准96项、行业标准152项、地方标准14项,以永嘉为主修订的国家标准15项、行业标准30项、地方标准13项。

  我县产业集聚特征鲜明,拿泵阀产业来说,泵阀产业不仅企业数量多、产量高、品种规格齐全,而且龙头企业优势明显,全行业现已组建40家无区域集团,拥有亿元以上企业30多家;前50强企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占全行业的50%以上;出口前10位的总额占全行业的50%以上;伯特利阀门、超达阀门、良精阀门居全国阀门前10位;球豹阀门成为亚洲最大的阀门球体企业。

  未来,我县将全力抓好产业转型升级,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通过制造升级、产品升级、服务升级,不断增加四大支柱产业产品的有效供给,创造新的市场需求,抢占新的市场份额,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坚持“品牌化”发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两化”融合,创造永嘉品牌新的辉煌。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