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环城西路北段餐饮一条街亟待整治

发布时间:2018-11-07 22:16:5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县城环城西路北段已经成了餐饮一条街,街道两侧的民房大多成了餐饮店,这些餐饮店设施简陋,泔水直排到雨水管道,而且对路面造成严重污染。

  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县城环城西路北段已经成了餐饮一条街,街道两侧的民房大多成了餐饮店,这些餐饮店设施简陋,泔水直排到雨水管道,而且对路面造成严重污染。为此,本网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实地进行了探访。

  县城的环城西路是近几年来新兴起来的一条商业街,以位于该街的建设银行为界,北段店铺大多是小餐饮店,南段是鞋服、南什等综合型的商铺。11月6日,记者来到环城西路北段,因为是上午,一些小餐饮店刚刚开门营业,经过前夜的清理,路面并没有见到垃圾,但一些小餐饮店门口的人行道上仍可以看到污水排出。

  在该段路的一公交车站点,记者看到,人行道与道路之间设置有一条小排水管道,该管道是用来将人行道的积水排到路边的下水道中,但此时已经成了小餐饮店排泔水的污水管道。附近的一些小餐饮店将泔水直接倾倒在雨水管道中,窨井盖和周围地面上积满了油污和食物残渣,记者站在候车亭下可以闻到浓浓的臭味。现场一市民告诉记者,他经常在此站点候车,今天的情况已经算好的,可能是前一天下过雨,有的时候污水满地都是,下水道经常被堵塞,污水还往路面溢出,对道路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记者发现环城西路都是单间的民房,一楼的小餐饮店均为前店后厨,这些民房都不具备餐饮业的基本设施,甚至一些民房在后面搭建棚屋作为厨房。记者进入这些小餐饮店后面,看到后面过道上的情形和前面人行道上截然不同,过道上大部分已经被油污所污染,许多餐饮店的洗刷池都建在过道边上,洗菜、洗碗和厨房污水都就近排入到下水道中。在一家烧烤店的后厨,过道上摆着一台自动去鱼鳞的机器,杀鱼的污水和鱼鳞直接排到了下水道。在该下水道附近可以看到路面曾被挖开过的痕迹,附近一店主告诉记者,由于厨房的污水都要排进下水道,经常会发生下水道堵塞的情况,前几天刚被挖开进行疏通。

  环城西路北段只不过200多米,就聚集了上百家小餐饮店。记者察看了大部分餐饮店的后厨,发现只有两家安装有“油水分离器”。也有一些餐饮店为了减少杂物排入下水道,在进水口放了个淘米盆过滤杂物,但这些措施无法改变污水直排的现状。家住这些小餐饮店附近的居民更是直接的受害者。记者经过过道时正碰到黄女士在擦洗自家窗户玻璃。黄女士说,由于附近餐饮店较多,她家窗户玻璃每天都积有厚厚的油污,晚上睡觉满屋子油烟味,而且吃客的吵闹声、排风机声严重影响了她们的生活。

  为此,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环卫科科长郑贤足说,严格来说,这些店铺都不具备小餐饮行业条件,由于设施的缺失,给周边环境带来了很大损害。针对餐饮行业的餐厨垃圾和泔水问题,我县已经在着手处置中,餐厨垃圾和泔水的仓储中心正在计划建设。目前我县已经委托温州一家有资格收运的公司对餐厨垃圾和泔水进行应急收运,但现在仅限于对大型酒店、院校、食堂等量较大的餐饮点。今后,该公司在我县会成立项目部,增加运力,把所有的餐厨垃圾都收集起来,目前重点在县城,把县城解决后,再向四周辐射,争取做到全县收。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