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5亿多元助力菇溪河十年“变形记”

发布时间:2018-11-01 22:53:2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轰……在两台挖机的现场作业下,桥头镇桥西村数幢房屋应声倒下,该村首批拆除68户,涉及房屋100多间,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此次拆除工作是桥头镇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六期工程(溪滨东路、溪滨西路)的一部分,也是菇溪河综合治理开发的深度延续……

  轰……在两台挖机的现场作业下,桥头镇桥西村数幢房屋应声倒下,该村首批拆除68户,涉及房屋100多间,建筑面积达2.6万平方米。此次拆除工作是桥头镇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六期工程(溪滨东路、溪滨西路)的一部分,也是菇溪河综合治理开发的深度延续……

  全民治水 菇溪河成桥头新地标

  站在菇溪河畔,放眼望去,河水碧波荡漾,两岸健身步道、文化广场、百姓舞台、滨水公园鳞次栉比,美不胜收。自2008年开始,桥头的母亲河——菇溪河综合治理打响。十年来,我县累计投入约5.32亿元,对长达8.28公里的部分菇溪河道进行综合治理,如今菇溪河水的水质从劣V类回到II类,实现由“牛奶河”向“畅游河”华丽转变,菇溪河治理工程更是成为全省小流域治理的典范。

  “5.32亿元,有6123万元来源于桥头内外人民的慷慨捐赠。”菇溪河治理牵头人之一徐庆华告诉记者,以前一到发洪水季节,菇溪河两岸百姓苦不堪言,经常有村居被淹,百姓生命财产遭受损失。为此,沿岸各村居开始进行自我治理,你建一段防洪堤,我修一个拦水坝,结果护住了自己村,淹没了其他村。

  2004年,徐庆华和在北京做生意的徐庆高、朱清福等一起向镇政府反映情况,要求治理菇溪河,这和正要下决心治理菇溪河的镇政府不谋而合。当年,治理菇溪河就成为桥头镇做好十件大事的第一件大事。回去后,徐庆华积极组织成立义务宣讲队,挨家挨户开展宣传,并听取、收集村民对菇溪河治理的意见和建议,并如实反映给镇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很好的社情民意。

  2008年,我县成立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县级指挥部,对菇溪河道进行全流域规划治理。经过4年的治理建设,引起省市的高度重视,于2012年被列为省重点工程。“菇溪河的华丽转身离不开政府的综合治理,也离不开内外桥头企业家、能人和志愿者的支持。”徐庆华对母亲河的变化感慨万千,这十年他见证了从清澈到牛奶河,再到如今二类水的转变过程。

  如今,十年过去了,菇溪河治理一至五期工程已高质量完工,9个滨水公园和9个健身广场在菇溪两岸相继投用,千米休闲游步道更是宛若一条丝带缠绕着菇溪河畔,成为桥头人民茶余饭后健身休闲、亲子活动的新地标。

  水轴拓展 治理工程进入第六期

  “我们发现,菇溪河中北部河段因路网结构不完善,道路建设滞后,交通拥堵时常发生,严重影响了两岸百姓乃至整个桥头人民的日常生活。为此,经过广泛调研,积极谋划,围绕一个中心、实现两轴拓展、助推三大转型的‘123’工作部署,不断推进菇溪河‘水轴拓展’。”桥头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菇溪河两岸市政道路建设工程正式提上日程,成为全市一项重点工程。

  桥头镇菇溪河两岸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六期工程(溪滨东路、溪滨西路)建设已全面打响,该工程位于菇溪河中北部的东侧和西侧,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梁、给排水、照明、交通设施及其他附属工程等,总投资约5.5亿元。设计时速为30公里/小时,其中溪滨东路南起桥东大街,北至梨村白云环路,全长6375.6米;溪滨西路南起桥东大街,北至梨村永福桥,全长6472.6米,两岸合计约13.8公里。

  桥头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此项工程意义重大,一方面可将菇溪河中北部河段东、西两岸道路进行综合性开发建设,实现两岸市政道路向规范化、全面化、可持续化发展,完善全镇的路网结构,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方便沿岸居民百姓日常出行。另一方面,可大力推进梨村、桥西、窑底等沿线数个村居区域经济联动发展,以道路建设带动经济发展,以道路发展改善人居环境,让城镇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让农村道路建设和乡村经济振兴深度融合。”

  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周成标告诉记者,此次项目涉及沿线18个村居,工程计划工期36个月,今年计划完成20%的路基工程和2000万元的投资。目前,菇溪河治理效果明显,不仅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助推了桥头转型升级,也带动了周边旅游开发,真正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据了解,菇溪河第七期治理工程也已提上日程,下月正式进入招投标程序,届时将对梨村到黄坦村段进行生态修复。

(作者:范海国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