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修建停车场,怎能就地取材私挖砂石?

发布时间:2018-10-11 00:15:2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许多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沙头镇岭下村正在楠溪江滩林建设一个生态停车场,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为了方便在楠溪江畔私挖砂石,不旦破坏了河道的生态,在修建停车场时也损害了滩林的树木。为此,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现场进行了探访。

  连日来,许多市民向本网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沙头镇岭下村正在楠溪江滩林建设一个生态停车场,但是在建设过程中,为了方便在楠溪江畔私挖砂石,不旦破坏了河道的生态,在修建停车场时也损害了滩林的树木。为此,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现场进行了探访。

  沙头镇岭下村是我县一个旅游村,美丽的滩林一到夏天会吸引很多市民前来游泳和纳凉,届时滩林间停满了私家车,楠溪江畔聚满了游人,场面十分壮观。前天,记者来到岭下村前面楠溪江滩林看到,进入秋季,前来游玩的市民少,一些村民正在忙着收拾营生的家当,整理堆放在一起,好在来年夏天继续使用。

  江畔的滩林间有许多工人正在忙碌着,有的在建凉亭,有的在建停车场。该停车场建在滩林间,滩林的地面已进行混凝土硬化,在停车场间还留有一些高大的松树。但记者发现,在地面进行混凝土硬化的过程中,并没有考虑到松树也是需要“呼吸”才能存活的,混凝土直接浇注到了树杆底部,没有给松树留下生长空间的树穴。

  为了停车场的平整,外侧用砂石填高了很多,形成了一道2米左右的墙。江畔一处数百平米的河道上,明显被采集过砂石,原本平坦的滩涂被挖出了一个大坑。此时,闻讯而来的岭下村党支部书记金琴月告诉记者,他们村正在着力打造2A级景区村,相应的配套设施正在逐步建设中。在建的凉亭是旅游休息中心,该停车场于上月初动工,占地约2000多平方,计划本月内竣工,下月就要验收投入使用。

  金琴月说,岭下村是坐落在楠溪江畔的一个村庄,该村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为近年来的“网红”景点。一到夏天,停车就成了老大难问题,为了建停车场节省开支,其实存在就地取材、挖取楠溪砂石的情况,之前已经有人向他们反映,现在村里正在安排,准备恢复滩涂原貌。另外,在停车场修建中没能考虑到树木的生长空间,将会要求施工方整改,拆除树木底部的混凝土,做成树穴。

  据沙头水利管理所所长盛雪瓯介绍,我县作为旅游大县,从2018年到2020年,全县将打造2A级及以上景区村庄100个,2018年打造2A级及以上景区村庄41个。目前,全县各地创建工作正在火热进行,而相关部门也会在项目建设前对相关事宜进行协商。

  盛雪瓯说,旅游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走先发展再治理的路线,根据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是不允许在楠溪江流域采砂石的。岭下村修建停车场之前,相关部门和村里已召开了会议,可能施工队伍在施工过程中对会议的要求有所偏差,发现以后也联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现场进行了制止,现在村里也逐步在进行原貌恢复。下一步,水利部门也将继续联合执法部门对生态停车场工程继续做好监督。

(作者:记者 孙佰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