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永嘉邀请公众参与交叉验收,洞头“花园村庄”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8-09-29 17:16: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为响应温州市环保局开展的生态环境“大走访、大开放、大宣传”集中攻坚行动。9月29日,永嘉环保局在参与温州市环保局组织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交叉验收过程中,邀请志愿者参与验收,发现洞头区金岙村很多创建亮点,值得借鉴。

  为响应温州市环保局开展的生态环境“大走访、大开放、大宣传”集中攻坚行动。9月29日,永嘉环保局在参与温州市环保局组织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交叉验收过程中,邀请志愿者参与验收,发现洞头区金岙村很多创建亮点,值得借鉴。

  当步入位于洞头半屏岛的金岙村时,宛如置身于石头城,石阶、石墙、石头房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废弃的瓶瓶罐罐、砖瓦变废为宝,成了墙头和花坛的装饰品,还不时在墙面绘上具有渔村特色的3D画面,凸显渔村文化内涵。沿着清幽的石径辗转穿行,移步换景来到一个小山岗,无边无际的碧波大海就近在眼前,露营平台、观海栈道等基础设施方兴未艾。据了解,金岙村的大部分民宅均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保留下来的石头房,是洞头为数不多生态良好且保持古朴风格的小渔村。

  谁能想到,金岙村在一年前,不少房屋仍十分破旧,道路坑坑洼洼,生活垃圾随处可见。为此,金岙村投入800多万元,建设花园村庄、森林公园、生态水景观三大项目,从环境整治、水资源利用、垃圾分类、生态修复等方面入手,对村子改造提升,同时建成了日处理能力达10吨的生活废水处理系统和太阳能垃圾处理屋。目前,金岙村村口主干道两侧、重要休闲广场等沿线节点环境整治及重点区域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

  参与验收的志愿者王益明感慨地说,金岙村能够点石成金,借助“生态+文化+产业”理念,把一个落后破败的村庄打造成花园式的旅游景点,值得我们借鉴。特约记者 潘智化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