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渔田村的“生态绿”化为“幸福红”

发布时间:2018-09-06 00:2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青松映水翠楠溪,白鹭含鱼香农家,这是渔田村歌里的内容。美好环境带来的悠闲日子,让老百姓的喜悦荡漾在内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敞。2016年,渔田村被评为“温州市‘五美’乡村精品村”,2017年又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全国绿化村”等光荣称号。

  太平岩景区在哪儿呢?也许很多人不清楚沙头镇的具体位置,它的所在地就在依山傍水的渔田村,过去渔家乐的逍遥,如今的他们生活可滋润否?

  青松映水翠楠溪,白鹭含鱼香农家,这是渔田村歌里的内容。美好环境带来的悠闲日子,让老百姓的喜悦荡漾在内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敞。2016年,渔田村被评为“温州市‘五美’乡村精品村”,2017年又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全国绿化村”等光荣称号。

  资源丰富目不暇接

  林中有村,村中有林,渔田给人以惬意或舒畅的感觉。渔田村1000余人,300来户,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有山林面积500亩,耕地面积270亩。楠溪江饮水工程在这里建坝,微风徐来,碧波轻漾,两岸苍翠尽收眼底,成为江水、湖塘、青山、滩林、村庄为一体的天然生态村。

  渔田滩林以枫树和松木为主,树龄基本在半个世纪以上,郁郁葱葱又不失伟岸挺拔。村党支部委员叶永胜说,深秋时,红叶一片片,美兮美。他拿出手机里收藏的照片给记者观赏,果然灿烂炫丽。村中央还有两株三四百年的枫树,姹紫嫣红之时,摄影爱好者如约而至,年年如此。

  太平岩风景区是进入楠溪江国家级风景区“三岩”中的第一岩,傍山临水,清澈溪江,日照翠松,夕阳彩霞,如人间仙境。太平岩胡公大殿庙宇始建于明朝,距今700余年,名胜古迹与道教圣地融为一体,隐于绿树成荫处,立在江畔山崖间。每年农历8月初一到9月初八,每天涌进来上千游客,集休闲、垂钓和祈祷于一体,更是度假的好去处。

  乡村建设大刀阔斧

  道路洁净宽敞,绿化层次分明,滨水公园的榕树下是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坐在竹椅上闲聊,也有人在做买卖。它的后面是内湖和城墙,左边健身公园,右边是居家养老中心,前面是村民中心和偌大的滩林。

  村党支部书记叶德有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步子迈得比较早也比较快。早在2005年修建文化礼堂花了200多万元,2006年两城墙门洞投入100多万元,内湖也有100多万元,此后办公楼400多万元。

  2014年,在沙头镇的支持下,300来万元建设滨水公园,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如今,饮用水提升工程刚验收,排污管网已竣工。

  村民大多外出务工,经商出色的也不多,但他们热爱自己的家园。去年开张的居家养老中心,有十多个老人一起用餐,他们每个月只交150元,每月亏空3000元左右,但献爱心的捐款却已达7万多元。当年建文化礼堂,原村委会主任叶文章一个人就出了30万元。

  休闲养生旅游度假

  集体事业一个接一个,他们的资金来源又是怎么样呢?村委会主任叶茂池说,过去太平岩游泳的人密密麻麻,光停车费就有不菲收入,自从成为水源保护地后就没有了。但是东边不亮西边亮,其他的渠道还不少。

  村干部们算了一笔账:饮水工程征地六七百万元;和旅投集团合作的太平岩儿童游乐场年固定收入12万元;太平岩胡公殿经营承包年十多万元;村内生态鱼塘承包费五年16万元;80亩林地出租每年2万元等。

  目前投资一个多亿的楠溪山居将在三个月后竣工,溪边的樱花和滩林的草坪相映成趣。远眺溪光山色的同时,与此带来的接待能力和人气是渔田思考的方向。他们计划建大型停车场,打造滩林休闲项目,同时也希望把仅仅只有6米的道路拓宽,让全国各地的大客车跑到这里来。

  部分村民看中了这股乡村振兴的东风,正在酝酿新一轮的规划,目前村里已有一家农家乐,另一家民宿有望在国庆假期时迎来首批游客。渔田村的梦是建设成一个集生态旅游、休闲养生的综合旅游度假村,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过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日子。

  这也是原国民党二ОО师师长,1949年率部起义和平解放温州的叶芳将军的故乡,通过系列的蝶变,渔田将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那山翠绿欲滴,那水波光潋滟,那人幸福美满。

(作者:汤海鹏 汪学斌 汪伊帆)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