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黄田动态   ->  正文
黄田街道:从“蚂蚁搬家”到引人瞩目的高铁时代

发布时间:2018-08-30 00:17:4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00里悠悠楠溪江从此最终归入瓯江,接轨温州市区同城发展的同时,这个起起落落一路走来的地方豁然开朗,一座高铁新城呼之欲出,黄田街道又有着梦幻式的开篇。

  300里悠悠楠溪江从此最终归入瓯江,接轨温州市区同城发展的同时,这个起起落落一路走来的地方豁然开朗,一座高铁新城呼之欲出,黄田街道又有着梦幻式的开篇。在楠溪江大桥边,中国山水诗鼻祖永嘉太守谢灵运的塑像带给我们亘古的幽思,那些不朽的作品给这方土地带来穿越时空的想象:永嘉改革开放40年,黄田扮演了什么角色?都做了些什么?留下哪些辉煌的篇章?

  永嘉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40人40事40图”评选活动刚刚揭晓,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亚洲女飞人张彩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滕景光、李大鹏(祖籍黄田岭下)光荣上榜;永嘉打击假冒伪劣走上品牌复兴之路、奥康集团成立永嘉第一个民营企业党委、甬台温铁路永嘉站启用、诸永高速建成通车、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授予永嘉“中国五金饰扣之都”称号、奥康历时六年打赢欧盟反倾销等与黄田关联密切的事件名列其中;奥康三把火重塑诚信温州、杭温高铁开工仪式作为图片也是当仁不让。沉甸甸的分量里,解读黄田人的开拓精神无疑是恰当的,我们就从摸爬滚打的过去开始追溯。

  小小五金造就“中国之都”

  桥头的小商品名声在外,黄田的小商品几乎也在同期诞生,开业以来就没有火爆过的黄田小商品市场依然在马路边静静地守候。但是,这个行业却从来没有萧条过,甚至在2011年7月五金饰扣产业被评为中国五金饰扣之都,到底是怎么回事情?

  小商品和小五金在当地是同一概念。永嘉五金饰扣协会名誉会长、美莉达董事长黄美勇介绍,经营比较早的是黄田岙一批人,甚至还引进了广西柳州铁路局的铁路扣技术。1970年代末,还是小孩子的黄美勇帮助父母把家里生产的铁皮纽扣推出去,由义乌商人统一采购。在1980年代,黄田范围产业非常发达,真是村村像城镇、机器隆隆声。主要产业是小五金模具、塑料扣、金属扣、饰品、锁具、标准件、美容工具,以及少量阀门加工业。特别是五金饰扣、饰品产业的大小企业有1000多家遍布每个村庄,产品种类和规格达100多万种。

  别看是小小五金,虽然没有特别大的企业,数量的优势加上产业链的完整成为市场经济的不倒翁,永嘉五金饰扣协会会长柳毅说,据不完全统计,蚂蚁搬家式的小打小闹成就了年产值60亿元左右的规模,黄田小五金有顽强的生命力,如果在“互联网+”的销售方式、小微园般的生产模式,跟上时代的节奏,势必还有新的增长点。

  强大奥康书写“温州传奇”

  在黄田能上台面的企业微乎其微,但一旦报到名字时,我们不免肃然起敬,那可是一个致力于民族产业的优秀企业,王振滔和奥康在永嘉可谓家喻户晓。

  这几天奥康双喜临门,浙江民营100强企业和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赫然在列,是永嘉唯一进到“大观园”里的企业。作为从永嘉农家的苦孩子到游走四方的木匠,再到屡创第一的“中国鞋王”,王振滔一直在突破和跨越。

  王振滔是一个从废墟上崛起的“中国鞋王”。1987年杭州武林门一把火把几千双假冒伪劣的温州皮鞋付之一炬,这把火烧垮了温州鞋业,也催生了一个传奇。

  1988年3月,王振滔以3万元资金起家,开始了在制鞋业领域跋涉。12年后的1999年,在杭州市郊中村,已经使奥康赢得市场美誉的王振滔点燃了第二把火,把从全国收缴的假冒温州奥康品牌的皮鞋付之一炬。这把火,重振了“温州制造”的形象与产业雄心,也让温州企业家共同理解了诚信的回报。

  奥康打造西部鞋都,奥康打赢反倾销官司,奥康上市等等,听到的都是振奋人心的消息。今年是奥康创业的第30个年头,王振滔说,奥康要站在未来看现在,重新出发拥抱“三十而立”。

  最为可贵的是,王振滔以自己的理念,承担起对社会、对企业、对员工的所有责任和爱心。多年来,王振滔向社会困难群体捐助的资金不计其数。

  远眺未来建设“高铁新城”

  “高铁新城”不是一个梦,而是梦开始的地方,黄田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

  面对新形势,黄田街道紧紧围绕“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抢抓机遇,借助杭温高铁温州北站、乐清湾货运铁路浦边站场和温州客运中心“三大站场”的交通区位优势,全力推进TOD综合开发,努力建成全市旅游集散中心、温州北部综合交通枢纽和浙东南最大的物流中心。

  据了解,今年已编制完成《综合交通枢纽规划》,确定了“五路三桥两隧两轨道”总体布局。该街道按照“大商贸、大旅游、大物流、大平台”的城市开发目标,在核心圈统筹布局公共服务配套,加大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打造文化惠民工程。

  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黄鹤楼说,将围绕高铁站场作为城市建设、产业布局的先机,按照站城融合发展的路子,借助街道内制鞋业、五金饰扣等产业优势,发展现代物流经济和现代商贸经济,做大做强工业,强化招商引资力度,促使经济产业发展稳步推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县前列,努力让黄田街道成为永嘉乃至温州展示的窗口。

  黄田继续在描绘,有着这样那样一个个全新的愿望,希望他们上下齐心,创造一个个新的奇迹,借用奥康的一句广告语:梦想是走出来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