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四督查、五引领”专项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8 09:05:25 作者: 字体: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温州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实施意见>》(温委办发〔2017〕83号)和永嘉县《县委办县府办<关于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和移风易俗督查活动的通知>》(永委办传〔2018〕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我县移风易俗工作,推进相关责任和各项工作落实,决定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四督查、五引领”专项活动

  为贯彻落实温州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整治婚丧礼俗树立文明新风的实施意见>》(温委办发〔2017〕83号)和永嘉县《县委办县府办<关于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和移风易俗督查活动的通知>》(永委办传〔2018〕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我县移风易俗工作,推进相关责任和各项工作落实,决定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四督查、五引领”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的

  开展移风易俗“四督查、五引领”专项活动,是今年我县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地落实的主要载体,通过专项督查、例行检查和文明监督志愿服务队日常巡查,查找各地各单位移风易俗工作的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改变和解决当前移风易俗工作“急在上头、冷在下头”,“内心想行动、面子难行动”的现状,提高移风易俗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通过培育婚丧礼俗示范片、示范带、示范家庭,推广大众化价位的婚宴套餐等手段,推进移风易俗“六大行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环境。

  二、活动内容

  本次移风易俗“四督查、五引领”专项活动以“四督查”为重点,以“五引领”为推手,责任督查和行为引导双管齐下,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实。

  “四督查”:一查移风易俗“一个会议、三个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一个会议”,即3月28日召开的全县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整治推进移风易俗行动会议;“三个文件”,即《关于在全县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意见》(永文明委〔2017〕11号)、《关于在全县公职人员中开展移风易俗承诺、报告和公示制度的通知》(永委宣〔2017〕39号)和《关于县城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永政发〔2017〕256号)。督查各地各单位是否组织传达学习“一个会议、三个文件”;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是否知晓红白喜事相关文件规定内容;公职人员移风易俗承诺、报告和公示制度是否落实,承诺书是否真实签订、全员签订;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是否及时进行报告、组织公示,看有无存在走过场、不到位的现象。二查移风易俗监管责任人尽职履责情况。各地各单位的移风易俗分管负责人、带片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等监管人员和殡改管理队伍是否尽到巡查、宣传、教育、监督、管理等职责要求,检查有无存在失职、失察而造成移风易俗工作滑坡或失控的问题。三查有关当事人执行移风易俗规定情况。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是否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一般喜事不办的要求,履行移风易俗承诺和执行有关制度规定;各地有无当事人组织丧俗“出大殡”的现象,看有无顶风违纪、大操大办的行为。四查各地组织开展婚丧礼俗专项整治情况。做好重点工作和重点地域的督查,主要做好三个专项检查:专项检查“青山白化”治理情况,包括检查私墓“禁新”整改、私墓生态化改造、生态公墓建设进展情况和安葬私墓骨灰跟踪情况;专项检查县城范围内烟花爆竹禁燃通告落实情况;专项检查丧事非法用车整治情况,包括有无开展专项整治和是否存在失控失管的情况。

  五引领”:一是建立移风易俗严管区,引领全域文明。将桥头镇、岩头镇、大若岩镇和乌牛街道作为我县移风易俗严管区,在丧事严管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喜事新办的引导和管理,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加大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监督和查处力度,带动和引领村民群众自觉执行移风易俗规定,形成全民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二是打造乡风文明示范带,引领移风易俗。结合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规划,在楠溪古韵廊道线沿线的5个重点村(岩坦镇黄南林坑村—源头村—屿北村—小舟垟—前溪村)中,进一步深化文明村、“五美乡村”和“乡风文明示范村”等创建活动,把整治婚丧礼俗作为创建重点,打造成乡风文明示范带,引领全县的移风易俗工作。三是开展文明监督志愿服务,引领监管全民化。县文明办面向全社会招募文明监督志愿者,组建文明监督志愿服务队,健全和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搭建市民直接参与移风易俗工作监管的平台,引导和激发市民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形成人人监管红白喜事操办的良好局面。四是推广幸福美满婚宴餐,引领喜事新办。大力倡导婚事新办,生日、乔迁、启蒙、谢师等喜事不办或者少办的新风尚。县有关职能部门会同县餐饮协会指导全县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推出3000元以下的“幸福美满”婚宴套餐,引导公职人员在操办婚宴时率先采用,大兴婚事俭办的文明新风。五是培育移风易俗新风户,引领家庭文明。各地要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在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革除陋俗等方面的新风家庭先进事迹,逐级建立《移风易俗新风户档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激励机制,扩大社会影响面,提升农户争当移风易俗新风户的积极热情,带动和推进农村“十星文明户”创建活动,引领农村家庭文明。

  三、方法步骤

  移风易俗“四督查、五引领”专项活动,在县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和协调下,贯穿全年,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8年4月底前完成)。有关部门深入各地摸清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分析和研究各地在贯彻落实移风易俗有关会议、相关文件中的存在问题,研究制定移风易俗“四督查、五引领”专项活动方案,部署督查工作,创新活动载体,推进有关工作落实。

  (二)督查引领阶段(专项督查于2018年5月底前完成,日常巡查和培育引领工作贯穿全年)。“四督查”活动具体参照《关于开展殡葬管理专项整治和移风易俗督查方案》组织实施。移风易俗工作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人员、殡改管理队伍和文明监督志愿服务队要加强日常巡查,及早发现和制止违规操办红白喜事的问题,降低不良社会影响。各地各单位要对照“五引领”内容,加强协调,通力合作,打造移风易俗永嘉品牌,形成工作特色亮点,推进全县移风易俗工作。

  (三)总结讲评阶段(2018年12月底前完成)。结合年终工作总结,讲评各地移风易俗工作情况,推广经验做法,通报存在问题,深化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增强对移风易俗工作重要性的思想认识,抓好“四督查、五引领”专项活动的部署和具体落实,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各地各单位要把明确职责、责任追究作为推进和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重点,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作为移风易俗教育和婚丧礼俗整治的重点对象,要切实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确保相关工作精准有效。

  (三)要注重工作结合。各地各单位要把移风易俗专项督查和集中整治与精神文明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等结合起来,共同部署,共同实施,相互促进。

  (四)要做好举一反三。各地各单位要借助本次专项活动的东风,举一反三,上下联动,结合自身实际扩大督查范围、增加督查内容、丰富“引领”方式,创新活动载体,提升移风易俗的工作实效。

永嘉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2018年4月10日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