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文旅融合绘就“楠溪第一多彩村”

岩坦镇前溪村以旅游为突破口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06-13 23:07:3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最近,岩坦镇前溪村运输社蟾溪造船厂成了当地热门“景点”,镇政府请来最好的工匠,按最传统的工艺,用上等的竹木材料,打造出消失30余年有着1500年历史的舴艋舟……每个作品都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楠溪江独特的文化韵味。

  最近,岩坦镇前溪村运输社蟾溪造船厂成了当地热门“景点”,镇政府请来最好的工匠,按最传统的工艺,用上等的竹木材料,打造出消失30余年有着1500年历史的舴艋舟……每个作品都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楠溪江独特的文化韵味。未来,随着源头至前溪航道的复原,舴艋舟将以另一种生存形式展现在世人面前。

  掀开生态旅游美好篇章

  江水清澈,溪水哗哗,泛着碧绿的光,在蝉鸣声声中,让人忍不住想卷起裤腿涉水嬉水。前溪村宽敞洁净的溪流是全村尤为宝贵的生态资源,也是发展旅游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天生丽质的前溪村在乡村振兴的号召下迎来新的生机。

  “我们村利用生态资源优势,通过引进来、推出去,用心描绘前溪乡村生态旅游的美好篇章。”该村党支部书记金衍义告诉记者,借力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与楠溪古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前溪村和县旅投集团合作,打造“水彩前溪”项目,目前已对前溪村沿溪70余户100余间房屋进行外立面改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生动的水彩画、鲜明的人物画、素雅的水墨画……中国美术学院和壁画专家创作设计的18个主题壁画让人仿佛置身于多彩的童话世界。“这是水彩前溪项目的第一期,目前已进入尾声;第二期将对整村进行七彩打造,实施整体提升。”村委会主任金申华告诉记者,前溪村将致力打造“楠溪第一多彩村”。

  文旅融合带领村民致富

  溪水清清,微风徐徐,10多艘舴艋舟在波光粼粼的溪面上航行,岩坦镇重新开设舴艋舟线路,复兴船工文化,终点就在前溪村。今年,该镇谋划复原岩坦溪源头村至前溪村段“船工文化”,以水路方式串联“一带”(以田园综合体为核心,串联黄南林坑—前溪村共19个村庄),通过打造多个埠头、舴艋舟、船工文化博物馆等方式,将有着1500年历史文化的舴艋舟以一种崭新的形式重新呈现在人们面前,为楠溪江增添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复兴船工文化,复原楠溪航道,无疑为前溪村旅游业发展乃至沿线各村注入了新的活力。凭借着良好的商业嗅觉,前溪村第一家亿源民宿已悄然开张营业,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前溪村吸引深圳市墅家文化与度假有限公司前来投资,全力打造别家别院项目。同时,计划建造村历史文化展览馆和精品民宿,吸引更多文化大师游玩创作,达到文旅融合、以文促旅的效果。

  “由村党支部牵头,鼓励村民入股合作成立温州市前溪村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准备开发农家乐、民宿、停车场等项目。”金衍义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前溪村将为变身为楠溪江源头美丽的五彩童话村庄,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村干部、村民对前溪村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信心,这座水岸村庄将变身多彩童话村,以水彩为灵魂,以墙面为展板,以整村为艺术馆,前溪村将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首个水彩艺术馆。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