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深化乡风文明“四大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6-12 00:00:1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从楠溪古韵示范带建设火力全开到雁楠生态示范带建设稳步推进,再到西部休闲示范带建设全力冲刺,我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正有序推进,全县美丽乡村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转变。

  从楠溪古韵示范带建设火力全开到雁楠生态示范带建设稳步推进,再到西部休闲示范带建设全力冲刺,我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百日攻坚行动正有序推进,全县美丽乡村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转变。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我县近日印发《关于深化乡风文明“四大行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通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际,进一步深化乡风文明“四大行动”,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深化村容环境洁美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我县将进一步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人空间,重点从树立自主保洁理念、整治脏乱环境和创新保洁机制入手。

  通过深化村容环境洁美行动,提高群众参与环境卫生保洁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树立“村庄环境村里管、房边环境房主理”意识,克服村里卫生保洁“等、靠、要”,依赖政府包办的思想。围绕“整齐、整洁”基本要求,开展“靓家园、迎新村”等活动,集中清理村内村边、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和柴草、垃圾、渣土及白色污染,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不留死角。结合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开展景区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环境水平。

  建立“门前三包”制度,强化房前屋后垃圾责任落实,建立有偿垃圾分类活动,从农村源头开展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做好县级“最美村”和“最脏村”寻访、村镇级最美和最差庭院评议活动。鼓励本村能人乡贤捐资建立村级环境卫生专项基金,为农村保洁提供资金支持。

  深化乡村移风易俗

  进一步加强婚丧礼俗整治,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新风,培育风清气正的文明乡风,重点从狠抓教育引导、对标督查、示范引领抓起。

  利用农村文化礼堂、文明单位“道德讲堂”等教育平台,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等主题宣讲教育活动,弘扬厚养薄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关爱老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良好风尚。建立健全移风易俗工作机制,细化网格责任分工,完善督查考核办法,形成强有力的移风易俗工作体系。积极做好自查自纠和补充完善工作,大若岩、岩坦、鹤盛要突出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村庄婚丧礼俗治理等督查重点,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桥

  头、岩头、大若岩和乌牛已列入婚丧礼俗严管示范区,要出台严管具体办法,创新活动载体、丰富管理手段、提炼工作经验,用严管成果引领全县移风易俗;岩坦要在楠溪古韵示范带的5个重点村深化移风易俗和文明创建活动,以移风易俗进《村规民约》100%、组织乡风评议活动100%、文明村创建覆盖面100%、“四会”组织建立100%,确保无封建迷信活动、无黄赌毒违法行为、无违规操办红白喜事现象为目标,打造乡风文明建设样板。

  深化乡村文明创建

  以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等创建为载体,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目标,重点从强化文明乡镇创建、文明村创建和星级文明户创建入手。

  各乡镇要立足自身条件,明确文明乡镇创建目标,把文明乡镇创建与“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讲和睦”等小城镇文明行动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文明服务结合起来,推进文明建设真正服务于工作、服务于群众。要制订文明村创建计划,明确每年文明村创成数量和具体行政村,乡村振兴示范带上文明村覆盖率今年要达到100%,重点村要创成市级以上文明村,确保走在全县前列,助推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

  各乡镇(街道)要认真组织“十星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切实提升“十星文明户”的荣誉感和吸引力;指导所辖行政村开展村级“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积极树立家庭文明创建典型。今年,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村庄的村级“十星级文明户”覆盖面要达到80%以上,乡镇(街道)级“十星文明户”要达到10%以上。

  深化风尚典型培育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现和挖掘村庄、家庭、个人等层面的先进典型,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重点从培育特色村庄、优秀家风和道德典型入手。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村庄培育,如“一诺千金,诚实守信”中国好人季德寿所在的岩坦镇岩龙村打造“诚信特色村”;长期坚持孝文化建设的碧莲镇山坑村、乌牛街道大嶂村等村打造“孝文化特色村”;以“和”文化建设为特色的大若岩镇水云村打造“和谐特色村”等。

  注重家风建设,创新家规家训的“选、树、传、评、展”等方式方法,进一步扩大家风家训覆盖面,选树更多优秀的家规家训,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评选优秀家风故事。以第四届县道德模范寻访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身边好人、孝子孝媳、最美邻里和其他凡人善举评选,积极推荐上报永嘉好人、温州好人等道德典型,开展好人事迹宣传学习活动,建立村级道德基金,表彰和慰问孝子孝媳、最美人物等活动。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