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卫生维护稍有松懈 旅游村成“最脏村”

发布时间:2018-05-10 00:44:18 编辑:周艺 字体:

  今年我县掀起了城乡环境卫生大整治热潮,筑巢引凤,振兴乡村发展。近日,我县对5月份城乡环境卫生进行了考核,并评出了第一批10个“最脏村”,碧莲镇邵园村、大若岩镇荆州村名列其中。前天,记者和市民监督员前往两村,对村内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了探访。

  碧莲镇邵园村有700多户,近3000人口,是山区比较大的村庄,坐落于楠溪江边,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已经是我县2A级旅游村。从村外的大桥进入,桥的尽头便是村口,一条笔直的大道中央设有花坛,两侧绿树成荫,远处是视野开阔的滩林。进入村庄要经过贯穿全村的一条“护城河”,河道中随处可见游动的红田鱼,景是美的,村庄是安静的,美中不足的是村内的环境卫生乱了心。

  记者在村口大道一侧的绿林中看到,有村民在树与树之间围上了红色布料,背后是一处露天场所,还搭建了临时棚,周围用篱笆和红色布料围圈,成为了一处养殖场。这些隐藏在背后的脏乱差和村口优美的环境形成了鲜明对比。

  “护城河”两岸堤坝和护栏采用大青石,很是漂亮,但岸边却是另外一种景色。沿河岸进入,有一民房的大门位置低于路面,门口堆积了许多生活垃圾没人清理。继续进去,地面上的破砖乱瓦里夹杂着大量白色垃圾,旁边是一村民屋后的鱼塘,漂浮着大量泡沫制品,屋后的院子内满地都是泡沫和生活垃圾,脏乱不堪。不远处还有一条小水沟通向“护城河”,水沟内遗弃有破烂的门窗,上面挂满了塑料袋。

  折回村内,沿路搭建有许多蓝棚,一些蓝棚是用来停放车辆,还有一些是堆积杂物。村路边一座老房子的道坦里也堆放着大量杂物,黑白塑料袋、塑料油桶以及各类食品包装袋散落一地,从这些生活垃圾腐烂的程度可以看出,已经很长时间没有清理了。老房子内居住着两位老人,一位老奶奶已经80多岁,她说,子女都不生活在村里了,老伴已经90多岁,干活已经力不从心。像这样的老房子生活着老人的情况,在农村非常普遍,如何做好老人家门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这就需要村两委引起重视。

  再进去,村内的情况还是一样,院落、空地无序堆放,卫生死角得不到及时清理,村内的环境卫生严重损害了旅游村的村容村貌。邵园村党支部副书记邵敬波告诉记者,因为现在是农忙,农户在收麦子,农村里面还有烧柴火的,乱堆放现象是很多,村民的思想观念还跟不上,村两委会立刻安排,动员村民清理门前屋后的卫生。

  碧莲镇人大副主席汪海敏说,针对城乡环境卫生,镇里也出台了一个考核方案,对村干部和驻村干部进行挂钩,采取奖励和处罚措施,环境卫生检查一月一评比。邵园村人口比较多,面积也比较广,保洁人员平时主要对道路进行清扫,忽略了卫生死角方面。下一步要加强力度进行大整治,组织村两委、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整村整治,过段时间肯定会看到邵园村优美的环境,人员素质也会进一步提高。

  当天,记者和市民监督员还来到了大若岩镇荆州村,发现该村的一片滩地被塑料网围成了许多养殖区域,一些围栏内还搭建有临时棚,地面上已经寸草不生,生态遭到了破坏。另外,村内有许多已经拆除的小屋,废墟上散落着大量生活垃圾,有一个空旷的道坦里随意堆积着干枝柴火,并有两口大缸倒在地上,周围散落着许多生活垃圾。

  荆州村村委会委员潘伯真说,他们村有两名保洁员全天候进行保洁,但村庄面积较大,一些卫生死角顾及不到,村里以前都有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进行清理,最近由于是农忙时节,大家没有时间。接下去,村里会继续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并做好家禽圈养管理。

  荆州村是我县的板栗专业村,邵园村是旅游村,两村都有着优越的旅游资源,环境的好坏会对村民的生活质量造成影响,亦能制约特色村的发展步伐,莫让环境卫生成为发展中的阵痛。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