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楠溪古韵示范带建设展露俏丽身姿

发布时间:2018-05-04 00:25:4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从前溪水畔到楠溪之源,瓯鹭徘徊里有蚱蜢舟歌悠扬;从状元屿北到桃源林坑,山花烂漫下有碧水如练……走进我县乡村振兴示范带之岩坦楠溪古韵示范带建设现场,记者发现沿线19个村庄因村制宜,围绕“一带一路多节点”,开展特色精品村、景区村庄策划创建,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新农村正在展露俏丽身姿。

  从前溪水畔到楠溪之源,瓯鹭徘徊里有蚱蜢舟歌悠扬;从状元屿北到桃源林坑,山花烂漫下有碧水如练……走进我县乡村振兴示范带之岩坦楠溪古韵示范带建设现场,记者发现沿线19个村庄因村制宜,围绕“一带一路多节点”,开展特色精品村、景区村庄策划创建,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新农村正在展露俏丽身姿。

  打造楠溪古韵示范带

  3月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视察岩坦楠溪古韵示范带,为岩坦乡村振兴把脉问诊;4月8-9日,县委书记姜景峰到岩坦镇蹲点调研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走村入户、夜访古村,听民声谋发展……短短20多天后,记者来到岩坦镇前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依水而建、五彩缤纷的民居,一道清澈见底、波光粼粼的溪水河流穿过村庄,一个万余平方米的亲水平台是村民休闲健身、嬉水观景的最佳场所,一幅幅由中国美术学院和壁画专家创作设计的壁画装点着“美丽前溪”。

  说起村里的变化,前溪村党支部书记金衍义打开了话匣子,“水彩前溪”是对沿溪70余户100余间房屋进行外立面改造,预计7月份完成全部民房水彩化。同时,该村还筹建农家乐、景观河道、停车场、高端酒店等项目,村民都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一个个项目的“开花结果”,不仅使乡村更加美丽宜居,而且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

  “从4月16日起,以‘百日为期,促乡村示范带建设’自我加压,从人员配备到任务认领、倒计时上墙,都制定了‘任务表’,绘制了‘时间图’,明确了‘方向标’,全镇上下形成浓厚的决战氛围。”据岩坦镇党委书记徐翔介绍,该镇谋划了35个具体的“楠溪古韵示范带”创建项目,将通过100天时间,围绕岩坦镇源头生态型组团功能定位,充分整合全市唯一“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浙南山地民居典型黄南林坑”、“屿北古村文旅振兴项目”、“嘉纳庄园”、“水彩前溪”等资源,全力打造温州北大门的“生态名镇、旅游强镇”。

  建设水上旅游新航线

  舴艋舟曾是楠溪江航运的主力,直到上世纪90年代后公路运输逐步发达才退出历史舞台。为挖掘传统文化,复活船工文化,实现乡村振兴,岩坦镇招“旧兵”,请名匠,重拾传统手工艺,将衰退了运输功能的舴艋舟赋予另一种使命重出江湖。

  船工文化的复活,将大大丰富岩坦镇旅游资源,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一个支点,也会让成长在楠溪江畔的乡亲找到乡愁,让舴艋舟这个非遗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并成为楠溪江一道靓丽的风景。届时,楠溪江岩坦镇境内将出现一条长达10多公里的舴艋舟航线,从源头村出发至前溪村,可停靠屿北、嘉纳庄园等埠头,一路亲水文化、看屿北古村韵味、赏田园风光,何等惬意!

  据了解,目前首只舴艋舟已成功下水,第10只舴艋舟正在加速打造,航道疏浚正顺利施工。下一步,该镇计划打造一个亲水小镇、一个船工文化博物馆、五个旅游埠头、百艘舴艋舟等系列内容,并对传统舴艋舟按照还原历史、体验现代的原则进行现代化改造,同时挖掘沿线历史文化遗产,建设全域旅游水上新航线。这一系列动作,将充分带动沿线19个村的“产业兴旺”,为当地休闲旅游业发展注入全新动力。

  塑造田园风光新农村

  作为水上“一带”的起点、谋划中的蚱蜢舟埠头之一,岩坦镇源头村更是迎来发展机遇,该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原本在外经商,考虑到家乡的发展,她毅然返乡参选村委主任,做一名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探路人”。

  记者来到源头村村民中心,这个小小的院子里种满花花草草,地面铺上防滑瓷砖,物品摆放井井有条,靠窗处几盆花草沐浴着阳光,焕发出勃勃生机……昔日农村“脏乱差”的景象在这里发生了彻底改变。聆听陈小静的叙述,一幅“花漫源头”的田园风光新农村画卷在记者眼前缓缓展开:蚱蜢舟埠头、船工文化博物馆、生态停车场是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一排排鳞次栉比青砖、碧瓦、清水墙的小高层庭院,有着“楠溪特色”的民居在依山傍水中透出古色古香的风韵。

  走访楠溪古韵示范带沿线两个村,记者深深感受到,戏好要靠唱戏人,兴村就要先兴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头雁”是关键,无论是前溪村还是源头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昔日无人问津的小村庄立足生态优势,带领村民环境治理、土地流转、兴事创业,让美丽嬗变在楠溪江畔熠熠生辉。

(作者:厉定武)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