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县委书记蹲点手记:全力唱好乡村振兴“主打戏”

发布时间:2018-05-04 00:25:40 编辑:周艺 字体:

  4月8日,星期日,晴

  答好林坑民宿发展“必答题”

  这次乡村振兴蹲点调研专门选择了山区重镇岩坦。白天一路走来,从前溪村到溪二村,再到小舟垟,不仅看到了当地的绿水青山,更感受到了村民对发展的渴望。在当前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我坚信永嘉的农村今后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我常常在想,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永嘉的“主打戏”是什么?我们又有什么“拿手菜”?怎么样让老百姓直接受益?发展生态休闲产业无疑是一条最优路径,发展民宿经济更是带动百姓增收的一条康庄大道。晚上,我特地去了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民宿村——林坑,和民宿业主、村两委干部一起座谈交流,让大家说说心里的想法,谈谈未来的打算。通过座谈,我有两点感受特别明显:一是困惑和焦虑,林坑村曾经是永嘉民宿“金字招牌”,这些年随着周边特色民宿的兴起,林坑村从原来的“一房难求”到现在“一客难求”,产业先发优势不复存在;二是不甘和渴望,民宿业主、村两委干部和当地镇街干部,对重振林坑民宿的辉煌充满了期待。

  “林坑现象”不禁让我想到了桥头纽扣市场,作为全国第一家专业小商品市场,由于没有及时跟上形势、调整思路,后来逐渐走向没落。现在,林坑站到了同样的“十字路口”。我也暗自下定决心,林坑决不能再走老路、重蹈覆辙,决不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成为自己工作中的一个遗憾。面对林坑民宿发展这道“必答题”,我也有了自己的解题思路,就是要找到开发商、村集体、村民之间的利益平衡点,依靠高水平、专业化的运作团队,引进新业态、健全产业链、打好基础牌,补齐林坑民宿发展短板,打造林坑整村民宿的“升级版”。我相信,林坑不仅可以重现“一房难求”的辉煌,更能为全县民宿产业发展探好路子、做好示范。

  4月9日,星期一,晴

  抓住文旅融合发展“关键点”

  今天早上,我走访了上坳、源头、岩坦三个村,一路上踩着青石小路,看着两旁斑驳的老屋,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在与村民的交谈过程中,大家告诉我,最近镇里正在干一件“大事”,请了好几个“老师头”建造消失30多年的舴艋舟,特别是一些老船工谈起这件事,个个眉飞色舞、兴奋异常。

  岩坦曾经是楠溪江舴艋舟运输的集中点,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而渐行渐远,一度难觅。这次岩坦借“乡村振兴”的东风,计划通过三年时间,用传统手艺打造100条舴艋舟,不仅可以让当地百姓在家门口就业,还可以丰富岩坦的旅游业态,可以说是“一举两得”。看着正在打造的“舴艋舟”,我不禁产生了联想,如果哪一天坐“蚱蜢舟”泛舟江上,望着江边的绿水青山、袅袅炊烟,感受着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的意境,这是多么惬意的一幅场景。我想,这可能就是百姓向往的那一份乡愁吧!

  乡土文化是农民的精神家园,是连接现在与过去的门户,是沟通现代文明与农耕文明的窗口。永嘉作为千年古县、文化大县, 1000多年的文脉传承,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如何在乡村振兴的滚滚大潮中,传承扎根乡土的传统文化、守望百姓的美丽乡愁?通过这次蹲点调研,我也逐渐理清了自己的思路、找到了心中的答案。就是抓住文旅融合这个“关键点”,深度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讲好故事、谋好项目、做好产品,用文化丰富旅游的业态、形式和特色,用旅游为文化传承、开发、弘扬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渠道,实现两者的良性循环、合作双赢。相信不久,我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将越走越宽、越走越广。

  

中共永嘉县委书记 姜景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