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领导活动   ->   书记活动   ->  正文
现场办公破解难题 夜访古村共谋发展姜景峰到岩坦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蹲点调研

发布时间:2018-04-10 00:18:3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倾听社情民意、解决百姓诉求、破解突出问题。4月8日、9日两天,县委书记姜景峰到岩坦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蹲点调研活动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更好地补齐民生短板,全面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

  倾听社情民意、解决百姓诉求、破解突出问题。4月8日、9日两天,县委书记姜景峰到岩坦镇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蹲点调研活动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更好地补齐民生短板,全面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群众。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沟通连接民心。利用两天时间,姜景峰先后走访了前溪、溪二、小舟垟、岩坦、上坳、源头等6个村,并夜访黄南林坑古村,两次召开座谈会。“对乡村振兴,有什么建议?对县委县政府、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有什么意见?我是来听你们说心里话,出点子的。”每到一处,姜景峰都开门见山,道明来意,在马路上、小院里、田埂中,与村民、党员、村干部一起话家常、议民生、谋发展,详细了解当地的生产生活、经济来源、收入情况和问题困难等,帮助他们把脉问诊、理清发展思路,鼓励他们统一思想、坚定发展信心。得知姜景峰的来意,村民代表、党员干部们都积极发言,围绕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等畅谈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姜景峰认真倾听,一一探讨交流;每当村干部和群众谈思路、讲问题、提想法时,姜景峰都一一记下;当了解到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时,姜景峰还现场办公要求相关部门立即解决急迫的民生问题。

  在前溪村,“水彩前溪”的外立面改造及壁画设计创作正在有序进行,借助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建设,该村发挥生态优势,整治生态环境,吸引了深圳树家文化与度假有限公司前来投资,计划建造蚱蜢舟文化博物馆,以文化促进旅游发展。在溪二村,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说起近年来环境综合整治、生态停车场和蚱蜢舟埠头建设情况,坦言村两委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服务水平,净化乡风民风所取得的成绩。在小舟垟村,村民提出村民、村集体和投资者三者利益存在差异,效益产出存在时间差,如何平衡三者关系是个难题时,姜景峰说,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从经济上看,过去千家万户“划田埂而种”生产效率低,农民收入水平也不高,而通过土地流转可以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生态旅游,使村民变股民,村集体增收,投资者受益,达到“产业兴旺、村民富裕”的目的。上坳村与黄南林坑村相邻,仅一路之隔,村内古屋、石墙、名树随处可见,古村落资源保存完整,近年来林坑村的民宿发展对该村触动很大,村两委和村民一直在商量发展出路,想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发展机遇;而林坑村虽然名声在外,但民宿业呈“低小散”,集体经济捉襟见肘,迫切需要转型升级。

  4月8日晚8时许,姜景峰刚刚结束小舟垟村的调研工作,就赶赴林坑古村夜访,召集该村20多位村民代表和民宿业主代表座谈交流,围绕民宿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谈近况、说想法,大家纷纷打开话匣子,畅所欲言。该村党支部书记毛苍河说,林坑民宿从2001年起步,到2015年达到顶峰,最多时村里有48家民宿农家乐,每逢节假日一床难求,而今经营日益困难,利润逐渐下滑;“轩逸楼”的毛沧海认为,随着游客的消费理念变换,林坑民宿业亟待整体提升,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热烈的座谈会持续了近2个小时,交流座谈上通“天线”,下接“地气”,听到的是基层群众的心声,讲到的是产业转型的想法与出路,姜景峰帮助代表们树立了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理清了一个个发展思路。姜景峰指出,林坑民宿的经营理念已跟不上时代发展,基础设施的落后、脏乱的村容环境和薄弱的村集体经济更是雪上加霜,村两委、村民和业主代表必须统一思想认识,痛定思痛,尽快进行整体改造提升。下步,县委县政府将给予大力支持,要紧抓当前转型发展的宝贵机会,与市旅投集团合作试点精品民宿。

  怎样在“一二五”发展布局下实现乡村振兴?当前各项工作开展的如何?乡村振兴战略和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实施过程中碰到什么困难和问题?昨天下午,姜景峰召集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8个重点村的村两委干部进行座谈交流,为下一步岩坦发展出谋划策,为干部加油鼓劲。姜景峰强调,要把找准自身定位作为基本点,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作为主攻点,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突破点,把推动村强民富作为根本点,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支撑点。“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和中央乡村振兴战略、浙江省“大花园”行动计划、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等发展思路一脉相承、高度契合。岩坦是山区五组团中源头生态型组团的核心成员,必须真正把自己摆进部署中,把组团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破题之举,尽快实现抱团式、共赢式、差异化发展。下一步,岩坦要进一步放大先发优势、深度挖掘潜力资源,特别是要体现出古村落文化、耕读文化、乡土文化、山水文化等内涵,真正挖掘好故事外的故事,在线上展现楠溪江的良好生态环境,在点上展现永嘉乡村振兴的工作水平,真正在山区发展中走出一条永嘉特色、全省领先的绿色崛起、生态富民的新路子。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林兴欢参加座谈。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