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永嘉招商   ->   招商指南针   ->  正文
“九条禁令”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瓯北打响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全力打造亲商安商扶商的良好环境

发布时间:2018-03-15 10:42:2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深入企业了解建设情况、服务企业开展政策解读、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连日来,瓯北街道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当头炮”,创造性出台了“九条禁令”助力营商环境提升,打响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

  深入企业了解建设情况、服务企业开展政策解读、现场办公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连日来,瓯北街道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当头炮”,创造性出台了“九条禁令”助力营商环境提升,打响营商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

  “助企小组”上门把脉问诊

  为企业“量身定制”监测治理方案、上门“一对一”指导服务、提升办事效率送证上门……根据部署,瓯北街道成立“助企小组”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为企业发展增信心、鼓干劲。在瓯北美沃阀门,瓯北城市新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剑永一行为企业开展规范环评等业务“一对一”辅导及政策解读服务;在瓯北白云泵业,潘剑永一行详细了解企业建设情况,仔细询问公司运营情况,开展现场办公。

  “在政府部门大力推动和帮助下,美沃阀门将加强内部管理,强化员工素质,持续致力于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该公司董事长吴浩铿对政府亲商、安商、扶商的营商环境表示肯定。“瓯北的营商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白云泵业董事长张大志说,公司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企业扩大生产面临用地困境时,有关领导多次上门调研,现场办公解决难题。

  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助企小组”将梳理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开展走访活动,按照“分级走访、全面覆盖”的原则,在当好“店小二”、服务员的同时,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全面推进“一带两城五组团”发展布局提供坚强保障。

  精准服务解决“成长烦恼”

  在连日来的走访中,“助企小组”深入了解科研创新、企业用工、市场销售等发展经营情况,以及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解决众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实际问题。针对个别企业对环保政策及相关环保审批程序不了解的情况,县环保局瓯北分局周献说,接下来将给予系统的指导。

  跑不完的路,盖不尽的章,补不齐的材料……原先企业和政府打交道存在的“一直在路上”情况将一去不复返。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惠企优企政策措施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近期各村(社区)、各部门纷纷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并通过座谈会、走访、调研等方式开门纳谏,查问题定措施抓整改,梳理本单位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

  去年,瓯北街道在打造营商环境上下了不少工夫,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缩短审批周期,大大提高项目落地速度,工业企业的发展环境不断改善。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以最快速度保质保量完成走访任务,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调研行动,全面排查、认真分析营商环境现状,逐一破解问题,以建设服务型政府、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为改革核心,进一步突出政府职能转变,强化企业市场主体地位。

  “九条禁令”助推转型发展

  记者从瓯北街道纪工委获悉,2月初,瓯北发布了《执行市“八条禁令”、街道“九条禁令”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此次创造性提出“九条禁令”,将有力助推瓯北转型发展、追赶超越。

  据悉,“九条禁令”分别是: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借划龙船之名向企业、商户索要“龙船银”、赞助费;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以迎新春、送鞭炮之名向企业、商户强卖强买,索取和收受企业钱财;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批准向企业、商户收取卫生费;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以任何理由漫天要价阻碍建设项目正常进场施工;严禁以村、社区老协名义收费,私设小金库,坐收坐支,用于老协等支出;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占用公用场地划定摊位,出租摊位,收取摊位费;严禁未经批准占用村集体土地私设停车场且擅自收费,私分停车费;严禁任何组织和个人以任何名义侵占国有资产,用于出租等方式谋取利益;严禁在企业、合用场所、居住出租房消防检查中,强制、暗示购买指定消防器材。

  瓯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街道正集中时间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行动,该行动共分三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集中整治阶段、建章立制阶段。根据部署,各村(社区)、各部门单位将开展自查自纠,整治期间街道纪工委、永嘉工业园区设立举报电话,对问题严重、性质恶劣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企业遇到上述9种情况,可马上举报。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