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永嘉招商   ->   招商选资巡礼   ->  正文
两会会客厅:招商选资积蓄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2018-03-15 09:47:4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近年来,我县坚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支撑的思路,高层招商,精准招商,以引进世界500强、央企、国资为目标,与新希望集团、中国恒天集团、上海世贸等进行洽谈对接,达成一大批优质的合作项目,2012年至目前全县共签约95个项目,协议资金1009.9亿元,其中2012年至2016年实际到位资金457.62亿元。先后荣获浙江省首批“浙商回归投资最具潜力县”、“浙商回归创业创新组织奖”、“吸引浙商设立功能性考评优秀单位”,在浙商回归发展满意度调查中蝉联全市首位。

  县招商局局长李敏: 真情召唤永商回乡创业

  近年来,我县深入开展招商选资生命线工程和永嘉人经济回归工程,以夯实招商项目、创新招商机制、营造投资环境、狠抓项目落地为重点,探索招商选资发展新途径,研究招商选资发展新规律,通过一系列亲商活动,真情召唤永商回乡创业,让在外永商“记得住乡愁,看得到发展”,呈现“日日有客商,周周有洽谈,月月有项目,季季有签约”的招商选资繁荣景象。

  为推进招商选资工作,2012年,经过采集和梳理,我县率全省之先建立了《世界永嘉人信息库》,并编印成册,之后由专人定期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新。截至去年年末,已整理25852名在外永嘉人的信息,其中包括在外知名人士924名、在外重点企业家515名、商会副会长以上2559名,形成了政界、学界、商界、侨界等领域知名人士全覆盖。

  五年来,县四套班子领导还亲自率队赴上海、北京、新疆等地考察招商49次,陪同客商实地考察358次,招待客商超过7000人次。同时,我县还积极开展“百名会长中秋月圆行”、“百名温商踏青”及新春走访、重阳节慰问在外永商家属等一系列亲商活动。

  对于招商选资工作,县招商局实行“一对一”挂钩制,在项目审批、落户、开工、投产的各个环节,切实承担起在外永商“娘家人”的职责,为其提供全方位的“保姆式服务”,保证签约项目“个个能提速,个个享服务”。同时,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动机制,创新实施的项目推进倒逼提速机制,把签约项目推进的时序进度细化到具体时间点,责任落实到相应审批单位;联合县纪委通过开展专项效能监察,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的职能优势,着力解决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回避矛盾、效率低下以及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使项目平均审批时间由39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县人大代表、巽宅镇党委书记周宁国:以人才提升招商“硬”实力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招商局和县直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巽宅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举镇而为,凝心聚力抓招商,通过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新突破,镇域经济迈上了新台阶。仅去年,巽宅镇共落实招商项目12个,完成招商引资任务2.35亿元。

  为了更好地开展招商选资工作,巽宅镇通过引进各类专业人才来提升招商“硬”实力。在农业方面,巽宅镇积极与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温州农业学校和南京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项目合作和人才引进,其中在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的两年时间里,共引进技术型人才7名,全部投入到农业生产一线,负责农业设备的运用、农业技术的指导和农业市场的开拓。专业人才的引进,及时地带来了前沿的信息技术和先进的农业生产设备,使农产品更加有含金量,更有市场竞争力。

  巽宅镇是以农业旅游为特色的小镇,目前已有12个招商项目落户。其中以实际到位资金4250万元资金的巽宅镇恒隆农业开发项目一二期尤为突出,该开发项目一期主要为铁皮石斛基地的建设,设备的引进购买,建成后是集组培育苗,生产种植,产品晾晒加工为一体的产业链企业。二期项目则是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种植种类,引进了食用菌,灵芝等品种,增设加工厂房和加工设备,采取产品深加工,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整合园区规划以及机耕路和景观建设等相关配套设施,把基地建设成生态农业区、生态旅游观光区。通过综合开发,科学管理,辐射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从而提升农民经济效益。

  接下来,巽宅镇将进一步加大招商选资力度,依托本地农业和旅游资源,吸引镇域外有经商能力的企业家来投资,并积极为他们提供优惠政策,进一步营造宽松经营环境。继续投资落实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建设项目工程。目前,永嘉巽宅繁嘉康复中心和永嘉巽宅更承度假中心已经完成相关政策处理,等待进场施工建设;鹿云谷心文化源生态项目也在去年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县人大代表、岩头镇人大主席汪国勇:做好项目业主的“服务员”

  近年来,岩头镇将招商选资任务科学分解,纳入分管领导的“十大实事”中,并在全体脱产干部会议上公开承诺完成时限。在招商选资工作中,岩头镇将自己比作招商选资项目业主的“服务员”,尽量为业主提供一切帮助,让业主找到家的感觉,使项目能在岩头成功落地。去年岩头镇招商选资到位资金6.4多亿元,超额完成招商选资任务。

  在旅游招商项目方面,岩头镇成功引进江枫渔火酒店、垄溪度假村、云溪居民宿和西岸驿站民宿以及芙蓉山庄等精品民宿和养生休闲基地,有效地提高了游客接待能力;农业招商项目方面,成功引进南崖云栖圣境生态农业观光园、箬坑垅水果精品园、永嘉县鲤溪乘胜农业休闲庄园、盐寮净土农业庄园、下园水果庄园、五峰农业产业园、江南枫等项目。

  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农业项目是江南枫铁皮石斛和盐寮净土农业庄园项目,江南枫铁皮石斛该项目土地流转150亩,山林流转500亩,铁皮石斛种植方法多样,有大棚种植、树木种植和岩石种植。还衍生出深加工产品,比如石斛牙膏、石斛洗面奶、石斛肥皂等,深受大家喜欢,带动一方经济发展并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盐寮净土农业庄园项目山林流转1200亩,把原来已荒废的山林重新加以利用,雇请当地村民,开垦山林,打造水果梯田。这里不但有枇杷、杨梅、桃子、李子,还有黄金桔等,这里的黄金桔已吸引很多人慕名而来,给当地带来了人气,更带来了财气。

  翻篇归零再出发,今年岩头镇招商选资的重心在农业和旅游这两大块。在招商过程中,继续做好项目业主的“服务员”,使引资项目多样化,做到有效招商,进一步优化岩头的旅游结构。记者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