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永嘉招商   ->   反哺故里时   ->  正文
与其在外租田 不如回乡开荒

岩坦镇三面山村村民李成春等放弃在外事业回村开荒地种水果

发布时间:2018-03-15 09:40:4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岩坦镇三面山村的村民大多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近三年来,该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回家乡发展,成立了永嘉县三面山兄弟水果专业合作社。

  岩坦镇三面山村的村民大多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近三年来,该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回家乡发展,成立了永嘉县三面山兄弟水果专业合作社。这不,100多亩的桃子刚采摘完毕,如今100亩“水晶梨”又喜获丰收,个头均匀,表皮黄绿的水晶梨挂满枝头,散发着淡淡清香。丰收的喜悦给果农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更意味着水晶梨在三面山村试种成功。

  回乡开荒山200多亩

  日前,记者来到岩坦镇三面山村,县三面山兄弟水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之一的李修南带记者观看了他们的水晶梨果园,只见满山遍野、层层叠叠,都是硕果累累的梨树。梨树上的梨子都是套袋,套袋后的水晶梨,果面光滑洁净、果皮黄白色、着色均匀。

  李修南告诉记者,水晶梨具有清凉解热、消痰止咳、解疮毒、助消化等功效。接着打开套袋,表皮黄绿的水晶梨芳香扑鼻;果子香甜的气味弥漫在梨林里,令人陶醉、垂涎欲滴。

  说起开荒山种水果,李修南告诉记者,同村村民李成春是带头人。李成春10多年来一直在上海郊区种水果,5年前的一天,回到家乡,看到村里的田地和山林都已荒废,当时就想,与其在上海租田种植水果,不如回家开荒地种植水晶梨、桃子等水果,既能带来收入又能利用荒地,还有助于生态环境建设。就这样和自家兄弟一商量,就转让了上海的果园,回到家乡开荒山种水果,几位堂兄弟也加入了开荒山种水果的行列。因为缺资金,开山劈石全是李成春带头干。村民李成巧、李成进也放弃生意回家种起了水果,总共9位叔伯兄弟参与进来,最后水果基地也取名县三面山兄弟水果专业合作社,9位兄弟也分工明确,从种植、管理、销售等有专人负责。

  懂水果种植的李成春从上虞、上海引来水果品种种植,试种成功后,开始大规模引进,如今已在抛荒的山地种植200多亩,水晶梨就有100亩,近8000株。为了保证果实的品质,县三面山兄弟水果专业合作社的水果从未施过化肥,时常均是购买豆饼、油菜饼等有机肥;梨子在生长过程中,为了防止蚊蝇叮咬,也未使用农药,当梨子长到鸽蛋大小时,就用纸给包起来,因管理科学,长势很不错。

  计划打造水果庄园

  三年来,这片200多亩的土地上先后种植了大红桃、水晶梨、樱桃等多个品种的水果,上个月100多亩的桃子有10多万斤的产量,已全部销售完,还供不应求,现在水晶梨也可以采摘了。

  记者从水晶梨基地下来,看到有挖土机正在作业,随行的李修南说,为了方便游客采摘,现在建水泥步行道通往水果基地,准备建3000米,预计10月底会建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县三面山兄弟水果专业合作社今年计划再发展300余亩水果基地,准备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旅游、农家乐、民宿为一体的水果庄园,进一步把产业做出特色、做出规模、做出成效。为了让水果的质量可以得到有效的保证,还将建冰库,对水果进行保鲜。

  据介绍,等水晶梨采摘后,李修南一行人就会去搜罗各地好的水果品种种植,让三面山的水果多样化一年四季多可以摘水果,并将带领村民一起发展水果种植。同时,他们也欢迎广大市民来投资,把三面山打造成一个水果村。

  水晶梨皮薄肉脆,清甜多汁,采摘价格10元一斤,采摘期到8月20日,由于今年是首年,产量也不是很高。如要品尝新鲜的“夏日消暑神器”水晶梨,请联系李修南13732044878。记者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