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熊孩子两千压岁钱 全买了游戏充值卡

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合理支配大数额的压岁钱呢?请看有经验的家长支招

发布时间:2018-02-26 19:36: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孩子们春节收到压岁钱,本是一件高兴的事儿,可每年春节都会有大部分孩子因为家长“没收”了自己的压岁钱而不高兴。家长们基本上以代为保管为由收走孩子的压岁钱,可有些熊孩子就不干了,坚持自己保管压岁钱,不过孩子毕竟是孩子,还需家长正确引导,合理支配大数额的压岁钱。

  孩子们春节收到压岁钱,本是一件高兴的事儿,可每年春节都会有大部分孩子因为家长“没收”了自己的压岁钱而不高兴。家长们基本上以代为保管为由收走孩子的压岁钱,可有些熊孩子就不干了,坚持自己保管压岁钱,不过孩子毕竟是孩子,还需家长正确引导,合理支配大数额的压岁钱。

  金女士的儿子今年12岁,平时挺爱玩游戏的。春节期间,孩子收了不少长辈的压岁钱,数了数有2000元。往年,金女士害怕儿子乱花钱,都像大部分家长一样帮儿子保管压岁钱。“儿子一直说我不尊重他,还没到过年就吵着要自己保管压岁钱。”金女士说,儿子过了年已经12岁了,为了增强儿子的自信心,她答应了儿子的请求。

  因此,金女士没有拿走孩子的压岁钱,答应让孩子自己保管压岁钱。可万万没想到,孩子有钱就任性,竟瞒着她在几天内花光了所有的压岁钱,买了30来张游戏充值卡。

  “我儿子是未成年人,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文具店怎么能擅自卖给他这么贵的东西?”金女士拉着儿子去了文具店,要求商家退款,却遭到了拒绝。文具店店主称,充值卡明码标价,没有质量问题,而且游戏充值卡均已拆封充值,无法进行二次销售,而金女士让无民事行为能力的孩子持有大额货币,且疏于监护,也存在一定过错。

  对此,很多家长也会担心孩子有钱就乱花,可孩子的财商教育又必不可少,孩子总有一天要面对社会,学会花钱是一门必修课。如何教孩子正确管理压岁钱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些颇有经验的家长,他们称,小学生已经具备了独立消费的能力,让孩子保管压岁钱,可以锻炼孩子独立支配金钱的能力。不过,小学低年级的孩子自控能力差,家长要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理财计划。

  “家长可以教孩子把压岁钱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作零花,一部分存起来。”家住上塘的陈先生就帮孩子制订一份详细的支出清单,清单以月为单位,购买铅笔、橡皮、作业本的开销也要列进清单。家长要告诉孩子,以后不会再给他钱了,让孩子学会记账、合理支配金钱。陈先生告诉记者:“至于存钱,家长可以带孩子去银行开户,并让孩子保管银行卡,这样可以让孩子养成积累财富的习惯。”记者帮帮团 小谢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