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最朴实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8-02-05 21:18:3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随着新春佳节的日益临近,记者昨天在沙头镇新星村农家书屋里看到,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有的用铅笔在描绘,有的用剪刀剪刻图案,有的相互讨论剪纸图样。瞧!梅花、蝴蝶、狗……一张张漂亮的作品展现在面前,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随着新春佳节的日益临近,记者2月5日在沙头镇新星村农家书屋里看到,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有的用铅笔在描绘,有的用剪刀剪刻图案,有的相互讨论剪纸图样。瞧!梅花、蝴蝶、狗……一张张漂亮的作品展现在面前,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据了解,剪纸作为一种指尖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民间艺术形式。以前,每逢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会在门、窗、箱、柜等地方贴上大红纸剪的各种图案,以表达新一年里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和祝福。由于生活方式的变革,这种传统的手工技艺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在农村,很多村民仍会聚集在一起剪纸,传递最朴实的“年味”。记者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