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巽宅镇麻庄村计划打造属于自己的早香柚品牌

发布时间:2018-01-11 00:18:0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从零散种植到规模化生产,从“贴牌”销售到自立“门户”。去年,巽宅镇麻庄村早香柚从“贴牌”销售转向自立“门户”,由村专业合作社统一销售,销售额突破10万元大关。接下来,村集体准备注册麻庄村早香柚商标,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启动打开销路,打造本村早香柚品牌,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发展。

  从零散种植到规模化生产,从“贴牌”销售到自立“门户”。去年,巽宅镇麻庄村早香柚从“贴牌”销售转向自立“门户”,由村专业合作社统一销售,销售额突破10万元大关。接下来,村集体准备注册麻庄村早香柚商标,通过线上线下同时启动打开销路,打造本村早香柚品牌,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发展。

  从各自为战到抱团发展

  “要说种植早香柚,起码有几十年的历史,不过开始量产是在1997年开始。”巽宅镇麻庄村党支部书记叶春雷告诉记者,全村种植早香柚都是代代相传的,种出来的早香柚也都是自给自足为主,再加上都是家庭种植,面积比较分散,导致村民们都是各自为战,自产自销。因为村子地处偏远,且没有名气,村民们都是将早香柚运到碧莲镇借着“碧莲镇早香柚之乡”的金名片进行销售,有点类似于“贴牌”销售。

  “为什么不能打造自主品牌进行营销呢?”在2017年初,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麻庄村村两委中被提出,大家都认为相比自产自销,抱团发展能更好地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发展。当年3月份,村两委召开村民大会邀请全村早香柚农户加入麻庄村经济合作社,要求入社农户听从村两委安排,对当年的生产的早香柚进行统一包装销售,得到了绝大部分的村民的大力支持。

  “去年全村共产出4万斤早香柚,在经过统一包装销售后,总销售额达到了12万元,相当于麻庄村的香柚卖到每斤3元。而在统一包装销售之前,麻庄村的香柚的零售价每斤才1.5元。经过统一包装后的早香柚销售价格翻了一倍。”叶春雷说,“因为是统一营销的第一年,所产生的利润都会按照比例返还给村民。今年开始,除掉包装成本,所产生的一部分利润将会增加到村集体经济中。”为了更好地打响品牌,村两委已经计划将“麻庄村早香柚”注册为商标,未来每个麻庄村早香柚都会被贴上一张属于自己的标签。

  据悉,麻庄村种植早香柚的农户有百多户,种植面积1200多亩,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数量不等的早香柚。

  从传统营销到网络推广

  抱团生产让村民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回乡发展,“我们村的总人口在880人左右,常住人口接近600人,许多村民听说种植早香柚前景好,都回乡扩大生产,这是好事,也是我们所希望的。”叶春雷表示,抱团生产固然好,不过品牌打造刚起步时,都会面临着销售问题。为此,叶春雷也想通过本报寻求第三方合作伙伴,共同打造麻庄村早香柚品牌。

  目前,叶春雷已经发动村两委班子以及村民在微信上、网站上发布销售、合作信息,希望通过自媒体提升麻庄村的知名度。还计划今年在村里建设一个线下实体店和线上营销店,通过多种方式打开销售渠道。

  除了打造早香柚自主品牌,麻庄村村两委还在打造全村标准化农田的基础上,引进了稻田养鱼,目前稻田养鱼面积已经达到120亩,年销售额超过30万元。下一步,叶春雷计划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将村口的近300亩耕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打造大型田园综合体,吸引大量游客入村游玩,继而提升麻庄村知名度以及早香柚销售。

(作者:金展鹏)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