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掘金”蓝莓产业促增收

北城街道江山村计划利用蓝莓采摘游标准化示范项目发展壮大蓝莓生产

发布时间:2018-01-08 21:01:2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我们村虽然处于北城街道,但是从街道开车到村里还要40多分钟路程,而且后面的十几分钟还都是山路,交通不是很便利。村里2010年开始种植蓝莓,2014年来村蓝莓采摘游的人很多,而在此之前,村民大多都是种植稻谷,一亩地一年也就2000元的收入,仅仅是维持生计。而种植蓝莓效益还可以,亩产销售额有近2万元。

  “我们村虽然处于北城街道,但是从街道开车到村里还要40多分钟路程,而且后面的十几分钟还都是山路,交通不是很便利。村里2010年开始种植蓝莓,2014年来村蓝莓采摘游的人很多,而在此之前,村民大多都是种植稻谷,一亩地一年也就2000元的收入,仅仅是维持生计。而种植蓝莓效益还可以,亩产销售额有近2万元。我准备扩大生产,就差更广泛地销售渠道。”北城街道江山村村委会主任王贤孝十分看好蓝莓的市场前景,计划通过蓝莓来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发展。

  采摘游前景广阔

  “我们村最早种植蓝莓的是一个本村的村民,在2010年的时候流转了十几亩土地种植蓝莓,直到2014年因为工作原因没时间打理基地,就把蓝莓转让给了村集体,因为当时我县种植蓝莓的农户不是很多,我们村里的蓝莓虽然不多,仍然会有不少人前来采摘,于是我们就投资20多万元,将原本的十几亩蓝莓扩大到现在38亩的蓝莓基地。”王贤孝边带着记者参观蓝莓基地一边介绍道。

  在江山村东面的蓝莓种植基地,记者看到了大量的蓝莓树苗长成一片,“我们村现在有蓝莓基地38亩,去年的销售额接近30万元,就在去年八九月份蓝莓成熟的季节,慕名前来采摘的游客一天最多达上百人。”王贤孝十分看好蓝莓的市场前景,为此,他想以发展蓝莓采摘游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发展。

  据王贤孝介绍,就在去年12月份,省质监局组织省标准化协会、市质监协会、市标准化研究院、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委会等单位高中级专家组成验收组,对江山村承担的蓝莓采摘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省级项目进行验收。经验收组认真验收、综合评价后,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这是全市去年首个通过验收的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

  寻求合作扩大销路

  说起蓝莓发展,王贤孝显得有些苦恼,“蓝莓的前景好,产值也高,但是缺少销路,因为该村地处偏远,在销售方面只能依靠游客入村采摘进行销售,而采摘游远远不能将蓝莓消化,就在去年,全村共产出1万多斤蓝莓,虽然产值有近70—80万元,但是实际销售额却不足30万元,许多蓝莓不是泡酒,就是晒干,很浪费。”

  王贤孝说,该村的蓝莓基地是全市去年首个通过验收的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在蓝莓发展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该村要利用这个优势把蓝莓产业做大,使之成为带动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拳头项目。为此,王贤孝计划寻找第三方合作,由他们负责生产蓝莓,第三方则负责将生产的蓝莓统一收购,从而让蓝莓的收益达到最大化,“现在主要的问题是销路问题,只要能卖掉,蓝莓生产就不是事,村里的耕地还有很多,不愁没有地方种植。”如果能够很好地解决蓝莓的销路问题,王贤孝计划在现有的蓝莓基地旁继续流转30亩土地种植蓝莓。

  除了扩大种植面积。王贤孝还计划将蓝莓种子免费分发给村民种植,种植所得的收益也全部归村民所有,“村民富裕了,全村的集体经济也就富裕了,现在村里的常住人口只有100多人,种植高产值的蓝莓还能吸引外在打工的青壮年回乡建设,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又能建设全村。”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