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千年莲花”屿北走上文旅振兴道路

发布时间:2018-01-04 22:26:0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去年五月份,岩坦镇启动屿北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屿北村综合建筑改造、道路整治、三线落地、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治理和卫生整治等8大类综合整治项目,旨在通过“环境革命”深刻改变屿北新村的人居环境,使新村古村协调发展。

  去年五月份,岩坦镇启动屿北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屿北村综合建筑改造、道路整治、三线落地、生活污水治理、河道治理和卫生整治等8大类综合整治项目,旨在通过“环境革命”深刻改变屿北新村的人居环境,使新村古村协调发展。1月4日,记者再次走进屿北村时深刻感受到,在承古扬今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新古共融,曾经沉睡的“千年莲花”已被唤醒,重现勃勃生机,正走在文旅振兴的道路上。

  跑出“屿北新速度”

  以白色高级外墙涂料为色调,嵌以灰褐色外墙松木条装饰面,部分窗台由小青瓦屋面装饰,窗户采用成品木隔扇窗,地处道路岔口的几幢房子还绘上山水画彩绘,展示楠溪江的人文风情。

  外立面改造是屿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重要内容,投资占一期项目的比例近一半。屿北村驻村干部刘建光告诉记者,在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屿北新村共有282间村民自建房,均为上世纪70-90年代建造,在饱受时间洗礼后,房屋破旧、道路狭窄、线网乱拉、房前屋后环境脏乱差、消防通道不通畅,其中还有108间属于C、D级危旧房。“环境综合整治期间,共拆建1.5万平方米老旧房屋,外立面改造282间达4.5万平方米,修缮2万多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6公里,完成三线落地6.5公里。”

  而这么多工程量仅在短短几十天内就完成了。期间,岩坦镇和屿北村干部群众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发挥“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在两个月内跑出了“屿北新速度”。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屿北村将是一道具有楠溪江特色的美丽风景线,实现古村保护和“大建大美”融为一体。村民汪顺德坦言,如今的屿北,仿佛从沉睡中醒来,新村的老房子按照800多元每平方米的价格进行统一改造,改造后的沿街民房还可以做商铺,二层以上的可以做民宿,既保护现有建筑,或间接或直接使村民受益,从而带动旅游经济发展,使村民真正享受到村庄整治带来的好处。

  千年莲花文旅融合

  古韵悠悠、微风拂面,清溪潺潺、风光柔美,在整治后的屿北新村走一圈后,记者又步入屿北古村的古街,这里是古村的商业街,开有素面、印染、豆腐、酒馆、书馆等,脚下有别于卵石路面的石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据了解,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施工方尽最大程度修旧如旧,这些黄褐色石板都是从江西运来的旧石块,用来修复古村破损的路面。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孕育了楠溪江美丽的山水奇境,更为美妙的是永嘉的先民在这块土地上营造了很多“天人合一”的古村落,“千年莲花”屿北更是其中的建筑瑰宝。屿北古村至今还保留有65座较完整的古式建筑,分布着仕学堂、乐善堂、乐德堂等十八堂,其中仕学堂是上海世贸植入的文化业态——科举匾额博物馆,内部呈设有80余个科举匾额,从门外的“魁星点状元”到孔子雕像,到复原古代科举考试的考场,再到明清时期的官袍、圣旨,中间还立着历史上最年轻的状元之一、屿北汪氏的始祖汪应辰像,充分展示古时的科举文化。

  屿北村西侧是一片繁忙的工地,正在建设的是屿北新区安置房,占地约100亩,550多套住房。新区安置房采取统一设计、统一建造、统一分配的方式,重新建造一个唐宋风格的景观村落。我县首创全省“整村置换、村企合作”古村落保护利用的模式,以企业为主导,对古村进行修旧如旧的保护,并植入文化业态复活古村。县政府落实100亩新村建设土地指标,企业以成本价为村集体代建,让村民住上容积率仅为0.64、具有唐宋风格的景观村落,彻底解决住房困难。村集体通过古村、土地流转参与业态开发,每年收益500万元以上,村民通过分红、参与经营等形式实现人均增收超万元。

  屿北村不仅是南方民居防御建筑的奇葩,也是楠溪江耕读传家的记忆,更是永嘉文化弥足宝贵的载体。不远的将来,屿北将有足够的资本去续写自己的美丽故事。今后,一个5平方公里,集古村复活、文化影视、多彩森林、创意田园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项目将逐渐展示在游客面前。

(作者:厉定武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