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银泉一株古银杏盘活乡村游

发布时间:2017-12-14 23:48:4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这棵银杏树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不过‘成名’确实是近几年的事,目前慕名前来观赏银杏的人非常多,每到周末几乎有上万人进村观赏银杏,平时也会有两三千人。我们计划成立一家旅游发展公司,依托银杏树为核心旅游资源,建设银杏公园、农业观光园、寨山公园等旅游项目,发展乡村旅游。”

  “这棵银杏树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了,不过‘成名’确实是近几年的事,目前慕名前来观赏银杏的人非常多,每到周末几乎有上万人进村观赏银杏,平时也会有两三千人。我们计划成立一家旅游发展公司,依托银杏树为核心旅游资源,建设银杏公园、农业观光园、寨山公园等旅游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大若岩镇银泉村党支部书记陈荣光一边带着记者参观全村,一边介绍起村集体发展的美好愿景。

  “网红”银杏吸引上万游客

  近日,银泉村的“网红”古银杏树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最佳赏杏期,经常有上万名游客慕名来到银泉村欣赏银杏,在游客蜂拥进村的同时,银泉村两委也开始了以银杏为核心的全村旅游发展计划。

  银杏树位于银泉村的南边,紧挨着楠溪江,前天,在陈荣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银杏树下,只见在银杏树的周围,已经聚集大量前来赏杏的游客,拿着相机、手机从不同角度拍摄银杏,整个场景充满了恬静和自然的气息。

  “现在是上午,就赏杏的游客来看,还是比较少的,现在也就几百人,一般的赏杏高峰在下午,平均每天都会有两三千人入村,周末的时候都超过上万人,游客开过来的车都停车在坦五线上,经常被交警抄牌罚款。”陈荣光说,目前,村内仅有百来个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他接到过不少游客的诉苦。新的停车场已在积极筹建中,建成后将增加400个停车位,总停车位将达到500个以上。

  小城镇综治提升全村环境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全村的小城镇综合整治,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对全村的300多户的房屋外立面进行整体改造,同时打造一个集休闲、养身为一体的银杏公园。”就在银杏树下的不远处,一群施工人员正在对银杏树附近的路面进行改造,原本铺在地上的花岗岩被一块一块撬起,“这是银杏公园打造的一部分,花岗岩挖掉后将会铺上一层鹅卵石,不仅可以休闲、养生,也能体现楠溪江元素,除了路面改造,围绕银杏树周围的房屋也要进行外立面改造,另外还有几间老房屋将会改建为广场。”据陈荣光介绍,外立面改造正在有序进行,计划在年期前完成全部改造。

  陈荣光说,旅游发展是一个整体,既然是全村发展旅游经济,环境提升是必不可少的,他们计划分三期进行旅游开发。目前是第一期环境提升阶段,希望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全面改善全村卫生环境,为此,陈荣光成立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上门宣讲等方式,发动村民主动参与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整治和全村环境卫生的日常保洁。除此之外,每月的20日,村两委对全村的卫生死角进行突击清理。

  为了有效保障全村的环境卫生,银泉村自创“路长制”,通过党员一对一挂钩村内道路,同时对村民自己的院落进行环境卫生自评,从根本上杜绝“我扫,你丢”的不良习惯,营造人人保洁的良好氛围。

  依托银杏发展乡村旅游

  说起旅游发展,陈荣光显得底气十足。他说,“银杏树的观赏时期非常短,只有2个月不到,观赏期一过就没有人了,于是我们就想开发一些其他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可持续来观光。”

  陈荣光计划将位于银杏树东边,距离银杏约200米外村头方向的500亩农田,进行土地流转,通过集体开发入股分成的方式开发农业观光园。站在田头,陈荣光指村头方向说,“你看到的这些农田都要开发成农业观光园,预计明年年初就会开始打造,全部统一进行种植观赏性的农作物,所得收入将以分成的方式返还给村民。”

  陈荣光说,“早在2013年,该村已经在村后面的山上栽种了1500棵小银杏树,计划打造一个寨山公园,这个是和玉泉村、白泉村联合开发的,我们村在后山的南面种植银杏,他们在两边种植枫树。”

  陈荣光告诉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明年年初,该村将会组织部分村民出资成立旅游开发公司,通过村集体、村民入股的方式进行开发,全面发展乡村旅游。记者 金展鹏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