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水岩村:变大变美变得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7-11-23 00:11: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唯一不变的是变,沙头镇水岩村虽然与乐清山区交界,但这里的人们穷则思变,与时俱进,通过系列的耕耘,终于给以往那个小小的村庄带来大大的期待,尤其是计划明年5月1日开园的水岩景区给楠溪江带来新的遐想或故事。

  唯一不变的是变,沙头镇水岩村虽然与乐清山区交界,但这里的人们穷则思变,与时俱进,通过系列的耕耘,终于给以往那个小小的村庄带来大大的期待,尤其是计划明年5月1日开园的水岩景区给楠溪江带来新的遐想或故事。

  村庄因景区而知名

  有没有水岩村不见得多少人会知晓,但水岩景区在永嘉早已名声在外,可惜的是一直没有开发,对于外地游客来说依然陌生。借着秋日红叶发亮的时候,县际采风团被一路风光所吸引,尽管是比走马观花更简单的驱车一瞥,仍然带给我们一种自然的清幽和清风捎来的芳香。

  水岩景区内自然景观丰富,奇峰、异石、飞瀑、幽洞,令人目不暇接。主要景点:莲花瀑、菠萝岩、雌雄岩、龙滚洞、天柱峰等,据说是温州市景点最多的地方之一,一直为驴友们热衷或津津乐道。

  令人欣喜的是,如此美好的地方不再暴殄天物,据永嘉楠溪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遴介绍,永商南达集团董事长林乐宣于2015年5月21日回乡投资创建,是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楠溪江中下游支流珍溪流域,规划面积2万多亩,开发珍溪生态养生农业产业园。而水岩是林乐宣的老家,建设力度可想而知。

  村貌因描绘而美丽

  一进入村庄,映入眼帘的是紧挨村庄的巨石和悬崖峭壁,溪水从村前流淌,别墅不多,但新房子不少,总体感觉不是经济薄弱村。让人惊讶的是,村头有大片空地,不像是农田也不像是旱地,面积几乎占了村庄的一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该村党支部书记林其三自2008年到现在已连任四届,对于村庄的变迁从见证、参与到引领,饱含着对家乡深深的眷恋。村里原本550人左右,外迁的五六十人基本是因为孩子读书去城里买房子。青年人经商,超市、服装。千万资产以上包括上亿元的10多人,三五百万资产比较普遍。当然也不均匀,低保有7户,因病或孤寡。

  外出的村民对村庄建设非常支持。原来村里一下大水就漫上岸,打一个引水洞泄洪50万元,2007年村民出资28万多元。到林其三接手时,一个非常自豪的项目是村内河道治理,原来的路从山边走,现在改从村外走,投资400多万元(政府出200多万元,村里自筹220多万元),村庄一下变大了一倍,可以做60多间屋基,解决了用地紧张。

  村里一直在建设,如水利工程河道治理350万元,今年3月招标;已开工建设生态公墓投资300多万元;大型停车场将投资200多万元,因为停车场在对岸,造桥200万元左右。

  村民们说,水岩景区的开发可是大家千年的梦想,特别是对于在家的人们也可以创点业什么的,他们开始计划开农家乐等,这是真正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里因开发而丰收

  村集体资金和其他偏僻的地方相差无几,自从永嘉楠溪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入驻后就大不一样了。除了生态林补助外,其他的都离不开该公司,林其三说办公楼租金5万元,70亩桔园年3万元,都是明显的得益。

  陈遴的归纳更为具体,村里受益主要体现在9个方面。即大范围流转山林(包括非项目建设的生态保育林)和水域以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将所有停车收费项目全部让利给村集体;帮助村民发展订单农业和合作农业;将非专业资质的工程照顾给村民施工;将公司自建农林基地的劳务分块承包给村民或聘请农民工生产;在景区和休闲体验区等重点区域,无偿为农民建设农特产交易市场;引导村民或与村民合作发展农家乐或民宿产业;垫资和帮助建设公益基础设施;无偿为村集体规划、设计和帮助建设赢利性休闲活动项目。

  水岩的变化可谓多端。陪同采风的沙头镇宣传委员叶宝益说,永嘉楠溪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内容丰富厚实,珍溪生态养生农业产业园以精品农业为基础,以森林养生为主题,以休闲观光为框架,以高雅文化为特色,融合一二三产业,打造“四园一带一古村”,一旦形成良性的连锁反应,惠及的是一条流域。县际采风团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