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为古村落消防安全筑起“防火墙”

我县古村落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已完成28个古村落消防提升建设

发布时间:2017-11-21 23:37: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我县拥有丰富的古村落、古民居资源,但绝大多数为连片木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火灾风险高。今年,县政府将“古村落消防安全提升工程”纳入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来实施,要求对全县38个古村落进行消防提升建设,全面完成电气线路改造(套管)、漏电保护装置和空气开关安装工作。

  我县拥有丰富的古村落、古民居资源,但绝大多数为连片木质结构建筑,耐火等级低,火灾风险高。今年,县政府将“古村落消防安全提升工程”纳入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来实施,要求对全县38个古村落进行消防提升建设,全面完成电气线路改造(套管)、漏电保护装置和空气开关安装工作。

  记者从县公安消防局获悉,目前已完成28个古村落消防提升建设,其中古村落所在的12个乡镇(街道)共排摸上报古村落建筑20445户,完成提升建设13441户,提升建设完成率65.7%;出租房排查总底数35户,已提升35户,完成率100.0%;其他方面排查总底数44户,已提升40户,完成率90.9%。

  我县还出台《永嘉县古村落消防安全提升建设工作方案》,按照每户600元的标准对38个主要古村落电气线路改造(套管)、漏电保护装置和空气开关安装工作予以补助。

  为古村消防筑起“防火墙”

  在岩头镇芙蓉古村,狭长的悠悠古巷,在营造古色古香韵味的同时,还依托古建筑资源发展起乡村旅游。岩头镇常务副镇长吕巧锋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开始,该镇对全镇老旧民房进行排查,共摸排出存在消防隐患房屋2568间,随后以芙蓉、丽水街和苍坡为中心,全力推进老旧民房省级火灾隐患集中区域治理,为古村落消防安全筑起“防火墙”。

  目前,岩头镇排查出来的消防安全隐患老旧民房2568间全部整治到位,共为1800多户安装了带有漏电保护装置的空气开关,电气线路全部采用暗敷或阻燃套管保护,安装了3400多个独立式烟雾感应报警器、800多个煤气泄漏报警器;老旧民房作为出租或经营用的,全部执行“十个一律”,并清理房前屋后杂物,保障消防通道顺畅。

  如今的芙蓉村,环保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早已深入人心,村两委干部及村里青壮年自愿组成一支30余人村级志愿消防服务队,这虽是一支“野派军”,战斗力却不一般,设置了微型消防站,配有微型消防车,每个队员都有消防服。

  为千家万户守好“安全关”

  金溪镇瓯渠村村民吴守早居住的老屋为木质结构,原本屋内电线基本裸露在外,混乱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随着这次古村落消防安全提升工程的推进,吴守早家所有电线包裹在PVC管内,更换了漏电保护装置和空气开关。他笑着说,现在晚上睡觉都安心多了。

  瓯渠村的许多村民依旧生活在木质结构老屋中,且村内有多处文保单位,消防部门一方面要求对老旧电气线路进行改造,一方面指导村民将厨房设置在建筑靠外墙部位,避免起火后火势快速蔓延。在改造整治中,指导传统村落老旧居民住宅、文保点和公共建筑配备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能及时探测火灾,提醒现场人员迅速报警并疏散逃生。

  金溪镇常务副镇长张仁谦表示,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提升工程,安全隐患基本被排除,有效保障了古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此次提升工程共涉及四个村1735户,通过电气线路改造、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安装、志愿消防队装备提升等,97%的民居已完成改造,有效加强对古村落消防安全建设。

  据介绍,下一步,消防部门将继续与各部门通力合作,加快建立健全有利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各项机制,切实加强火灾隐患的源头控制,有效预防传统村落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千家万户守好“安全关”。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