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东炉村有人希望养“鼠”致富

发布时间:2017-11-16 22:35:2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养鼠也能致富。你没有看错,是养鼠。不过养的不是我们通常看到的老鼠,而是竹鼠。我县鹤盛镇东炉村的“永嘉县喜旺生态农业竹鼠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引进的竹鼠,目前势头正好,已开始繁殖新一代了。

  养鼠也能致富。你没有看错,是养鼠。不过养的不是我们通常看到的老鼠,而是竹鼠。我县鹤盛镇东炉村的“永嘉县喜旺生态农业竹鼠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引进的竹鼠,目前势头正好,已开始繁殖新一代了。

  11月16日,记者在“永嘉县喜旺生态农业竹鼠养殖场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周吉旺的引领下,走进了竹鼠养殖场地,领略一番这“庞然大鼠”的风采。

  投资20万养竹鼠

  在养殖场里,一个个用大瓷砖砌就的约一平方米的方格子窝里,一对对竹鼠或站立、或懒洋洋地躺着休息,一见来人立即警觉地用“贼眉鼠眼”来观察着,见没有动静,便又继续忙它们自己的事情去了。

  在几个窝里,记者发现了几头毛茸茸的小家伙。周吉旺告诉记者,这是前几天刚刚出生的小竹鼠。周吉旺捉出一头竹鼠,与合伙人周丐和仔细分析着,看样子这头竹鼠再过两天也要生产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永嘉县喜旺生态农业竹鼠养殖场专业合作社”是今年3月才成立的。当时,周吉旺与周丐和等人想投资农业养殖方面,想在养殖这一块作出一番事业。可当他们正式筹划时想到,养鸡、养鸭、养鹅或者养猪、养牛等,会产生大量的废弃物,排污及废气会污染楠溪江的环境,不适合于在他们村子里养殖。最后,他们想到了养殖竹鼠。竹鼠这东西,吃的环保,就连排出的粪便,也是池塘养鱼的最好饲料。周丐和从窝里抓出了竹鼠的几颗粪便,其模样就如购买来的饲料,放到鼻子前也闻不到任何异味,甚至还带着淡淡的竹子清香。

  周吉旺告诉记者,今年3月,他们公司成立之际,就投资近20万元,建了个700多平方米的养殖房,构建了能容纳1200对竹鼠的格子窝,并从福建引进了210对银星竹鼠。刚刚引进的竹鼠,小的体重才400克左右,大的也才750克。到现在,大的已有2.5公斤,个别已有3公斤重,超出了平常银星竹鼠2.5公斤的水平。现在,大的竹鼠已开始繁殖下一代。竹鼠以正常自然方式交配,交配后经过50天时间的怀孕就能分娩了,一年能生产3窝。但如果以“血配”的方式,就是在生产后的24小时内让母鼠交配,一年就可以生产8窝。每窝能生1-5头小竹鼠,以平均3头来计,很快公司就能发展到1200多对了。

  不断摸索养殖经验

  周吉旺说,养殖竹鼠,他们是在不断摸索经验。前些天,刚刚出生的第一窝小竹鼠,由于不懂得如何处理,还以为和对待其他动物一样,用抹布把小竹鼠擦拭干净再放在母鼠身边,哪知因为小鼠沾上了人的气味,遭到了母鼠嫌弃,母鼠拒绝了喂奶,导致小竹鼠活活饿死,甚至小竹鼠还被母鼠吃了。

  周吉旺告诉记者,对母鼠进行“血配”,有一个问题必须要得到解决。那就是公鼠和母鼠交配时,旁边不能有小鼠在的,不然就会先吃掉小竹鼠才能进行交配。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先将小竹鼠和母竹鼠隔离开来,待交配完成后才能让小竹鼠与母鼠相见。

  记者获悉,竹鼠刚刚从福建运输过来时,在转运途中曾损失了10头。竹鼠生性胆小,一有惊动就会害怕,饲养员刚刚接触时,竹鼠也认生,显得很害怕。日子久了,才安静下来。喂养竹鼠,在饲料投入方面倒是比较省事,目前他们公司每天只要大约25公斤毛竹,再辅以米糠拌上大米煮成的粥就行。

  记者看到,竹鼠的两对门牙锋利无比,一片片青毛竹,一转眼就让它给咬成碎末,用来盛放稀粥的小铁盘都让竹鼠给咬得不成样子。据了解,一头猫要是贸然进入成年的竹鼠窝里,得到的结果就是猫会被竹鼠活活咬死。

  竹鼠一身都是宝。据说以前酒席上必上的龙虾,在乐清已有被竹鼠肉取代的趋势。目前一公斤鼠肉160元,竹鼠须每公斤4万元,一支鼠须制作的毛笔上千元,一件鼠皮大衣更是动辄几万元……而竹鼠的骨头用来泡酒,还能治疗风湿症。

  周吉旺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共有竹鼠4个品种,最大的是红喙竹鼠,重达7.5公斤;第二大的就是他们养殖的银星竹鼠,可达2.5公斤;然后是中华竹鼠,重达2公斤;还有一种小竹鼠,重量不到0.5公斤。记者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