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温馨提醒:长期超负荷劳作易患关节炎

发布时间:2017-10-12 20:53:2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今年的主题的是“达标之路,立刻行动”。关节炎比较普遍,有关资料显示,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的某个阶段,患上关节炎这种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目前,估计中国内地的关节炎病人有1亿例以上,我们该如何预防关节炎疾病?昨天记者采访了县人民医院骨伤科主治医师叶圣昭。

  长期超负荷劳作易患关节炎

  12日上午,在县人民医院骨伤科两个诊室里,患者进进出出,医生非常忙碌,患者中有的是受外力撞击造成骨伤,有的是患了关节炎疼痛前来就医。记者了解到,关节炎疾病在中老年群体中发病率较高,患病后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生活。部分患者通过及时的治疗后,能减轻或治愈病痛,而有的患者就没这么幸运,仍在病痛中度过。

  现年60岁邵老伯,他于去年开始,左膝盖关节不时有痛感,起先他以为是劳累所致,没当一回事,休息一段时间不痛后继续从事繁忙的农务活。

  一些日子后,膝盖痛感又出现,他随即去看医生,诊断为退行性关节炎,经及时治疗,虽未痊愈,但痛感少了很多。年近70的陈女士则没有这么幸运,她患的关节炎,虽然多方救治,但效果不太明显,如今,关节痛每天仍伴随着她。

  陈女士年轻时靠种庄稼生活,她又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田间的粗活、累活,她都不含糊,挑担130斤是经常的事。这样的劳作一直持续到去年下半年关节病发作。

  “去年病情发作时,双脚都不能走路。”陈女士说,后去医院检查时诊断为骨性关节炎,一段时间以来,通过多种方式治疗后,都不见明显好转。

  叶圣昭认为,一般来讲,市民年纪在50开始时,骨质疏松进一步加快,患各类关节炎的可能性会增大,特别是一些长期从事体力劳动而且是超负荷劳作的市民,年岁大了之后,患关节炎的几率就会更高。

  怎样判断是否患上关节炎

  针对很多患者未能及时发现病症导致拖延治疗的情况,叶圣昭医师介绍说,普通市民朋友身上如果有以下情况出现,很可能就患上了关节炎。

  首先是看关节活动是否受限,如果遇到身体某个或某些关节开始显得运转不自如时,或表现出红、肿、痛及活动不便等,应想到可能患上了关节炎;其次是看关节是否僵硬,关节炎患者时常会感觉手脚僵硬,有人久坐后突然感到关节动弹不得,这种情况在早晨起床后以及较长一段时间不运动后特别明显;再则是关节是否肿大变形,当关节蜕化时,关节滑膜就会发炎,滑膜上分布着许多神经末梢作为疼痛感觉器,关节间隙积液增多,造成了肿胀,使疼痛加重,甚至关节难以转动。

  叶圣昭说,为更好地预防关节炎疾病发生,时常要避免持续对关节施力,长期需下蹲干活的,搬个矮凳子,可以有效“节省”膝关节寿命。平时生活中,避免负重太多太久,久站不动的,要刻意动一动。肌肉疲劳时一定要休息,肌肉虚弱时,关节受到的冲击伤害成倍增加。

  另外,当关节有酸痛不适时,表明它开始出问题,可能是运动过多过猛,也可能是缺乏运动。这时候你该休息,看看下一步怎么发展。疼痛,就是停止运动的信号。有效平衡休息和运动的关系,是关节健康的最佳保障。

  关节炎患者应留意天气预报

  关节炎患者是否不宜运动,以免伤害本就病变的关节?叶圣昭表示,关节炎患者确实要尽量避免长跑、登山、打篮球等对关节磨损大的运动,但关节炎患者并不是不可以运动,可选择游泳、散步等对关节而言相对温和一点的运动。最好是能够在康复、理疗医生的正确指导下,做关节活动和肌肉锻炼,改善关节功能,以防肌肉萎缩。

  叶圣昭说,进入秋季后,随着天气转凉,关节炎患者的抵抗力下降,调节适应能力不强,种种因素易导致风湿性关节炎病情加重的可能。建议关节炎患者应养成留意天气预报的好习惯,在寒潮来袭时,及时添加衣服提前做好防寒保暖工作。此外,还要注意生活中尽量不接触冷水,防止手足受冻,不要穿湿鞋、湿袜,避免处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中。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