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22个劣V类小微水体通过自查验收

发布时间:2017-09-28 00:41:1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9月27日,记者从县治水办获悉,9月份我县共完成22个劣V类小微水体整治并通过自查验收,其中三江街道4个、瓯北街道18个,全县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9月27日,记者从县治水办获悉,9月份我县共完成22个劣V类小微水体整治并通过自查验收,其中三江街道4个、瓯北街道18个,全县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瓯北街道罗浦礁河是通过验收的河道之一,上个月该河道还因为黑臭等问题被曝光,短短一个月时间,罗浦礁河实现华丽转身,是什么举措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据瓯北街道工程中心介绍,该河道实行污水“截流”、河道清淤、生态调水等多管齐下,经过有效治理,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罗浦礁河位于瓯北街道中部,全长5.6公里,沿岸分布着11个旧村庄和1202家企业和作坊,外来务工人员约10万人,人口密度很大。2014年,罗浦礁河被温州市列为重点整治河道,2015年以来,我县按照“水岸同治”要求,对罗浦礁河进行“清三河”治理,联动推进截污纳管、沿岸拆违、生态清淤、生态调水等专项行动。

  瓯北街道工程中心总工张江利说,按照“治源控污、截污纳管、清淤疏浚、长效管理、生态修复、拆违打非、活水入河”的工作思路,统筹实施沿河“大拆大整”、截污纳管、河道清淤、产业整治、排污(水)口整治、生态修复、防止反弹等七大行动。同时,着力推进龙新河、浦西河、马岙浦、后周浦、张堡浦北、张堡浦南等6条精品示范河道建设,提升城市水体整体品质,目前后周浦已完工,其余5条年内可完工。

  变身美丽滨水公园

  走进通过验收的张堡浦堡二村段,记者看到河道两岸绿树成荫,一块块硕大的石头错落有致地镶嵌在河道两岸,草坪、步道、亲水平台等景色组成一幅美丽的滨水画卷,沿着蜿蜒曲折的步道漫步行走,让人感觉神清气爽。这里已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娱乐的最好场所,每到晚上吸引着成群结队的市民前来嬉戏游玩。

  张堡浦堡二村段原先河道两岸厂房密集,沿河大多是违章厂房和出租房,河道一度成了垃圾河、黑臭河。家住张堡北路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堡二村段河道垃圾遍布、河道黑臭,周边到处是苍蝇蚊子,没想到这么脏的河道会变成一个美丽的滨水公园。

  县治水办有关人员表示,瓯北治水成效是全县剿灭劣Ⅴ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县将相继开展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大排查,真正做到摸清底数、掌握基数。针对排查出的147个劣Ⅴ类水体,逐个建立水体、成因、项目、销号、提标等“五个清单”,逐一制定“一点一策”方案,紧抓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扎实推进各项剿劣工作,确保完成所有劣V类小微水体全部销号。记者 范海国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