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70个劣V类小微水体通过县级验收并销号

发布时间:2017-09-04 21:38: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记者9月4日从县治水办获悉,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五水共治”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以创建“清三河”达标县为载体,全方位打好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目前,70个小微水体通过县级验收并成功销号。

  记者9月4日从县治水办获悉,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五水共治”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以创建“清三河”达标县为载体,全方位打好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目前,70个小微水体通过县级验收并成功销号。

  黑臭河面貌焕然一新

  步道、凉亭、亲水平台……行走在瓯北后周浦、张堡浦北等河道两岸,一步一景,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后周浦、张堡浦北作为今年我县147个劣V类小微水体之一,目前景观绿化已全部完工,曾经的垃圾河、黑臭河成为市民亲水、乐水的美丽精品示范河道。

  记者在后周浦、张堡浦北沿岸看到,两岸绿化、步道、亲水平台等河道主体工程已全部完成,河道两边绿色苗木处处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蜿蜒曲折的步道,错落有致的亲水平台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最好场所,一个家门口宜玩、宜游的滨水公园初露美姿。

  同样,记者在桥头镇新浦河沿岸看到,曾经的垃圾黑臭河,经过清淤、生态化治理,彻底改善了河道水环境,成功消除了劣V类水质,成为一条美丽的治水样板河。据了解,今年年初新浦河被列入桥头13条劣V类水之一,随后清淤工程在3月份启动,并对沿河10余个排污口进行有效封堵,新浦河的生态修复工程经过前期提速换挡提前完成整治,如今面貌焕然一新。

  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我县坚持生态清淤和生态调水两手抓:一方面,全面铺开县控断面所在河道及劣V类水体清淤工作,目前已完成清淤100.92万方,占年度计划的100%;另一方面,实行常态化调水机制,统筹调配楠溪江、瓯江两江之水,增强水体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今年累计生态调水7441万方,占年度计划的74.41%,有效改善了河网水质。

  全力打好剿劣攻坚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县坚持沿河截污纳管、河道清淤、排污口治理、违章拆除、生态调水、滨水景观绿化协同发力,总投资2.3亿元,着力推进瓯北龙新河、浦西河、马岙浦、后周浦、张堡浦北、张堡浦南等6条精品示范河道建设,提升城市水体整体品质,目前后周浦、龙新河基本完工,其余4条年内可完工。

  “下一步,将借‘大拆大整’之势,大力推进沿河各类违章建筑拆除,确保县控劣V类水质断面及劣V类小微水体周边无违建。突出加大‘四无’企业、‘六小’行业整治力度,重点整治沿河出租屋污水直排入河问题,强力推进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坚决关停淘汰落后产能,年内全面完成124家重污染企业整治。”县大拆大整办有关负责人说。

  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全力打好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将继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持续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重拳打击泥浆偷排、污水直排、沿河违建等违法行为,做到“零容忍”,同时加大水岸同治力度,同步抓好水体清淤和生态治理,实行常态化调水,在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改善水质的同时,协同推进亲水绿道、景观廊道等建设,着力打造瓯北6条精品示范河道,提升城市水体整体品质。

  同时,牢牢把握截污控源这条治本之策,突出抓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山区8个污水处理厂(站)全面投运,确保年内建成黄田、江东两座污水处理厂一期及上塘、瓯北、桥头、桥下等4座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改造工程。按照“条块结合”的方式,全力推进120个截污纳管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城市污水处理率和污水处理厂负荷率,确保创成“清三河”达标县。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