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楠溪江源头的空谷幽红

发布时间:2017-05-15 21:49: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本来想到楠溪江源头罗垟村去看高天流云下生动的牛群,可是那些无拘无束的牛儿不知跑到哪儿去了,意外惊喜的是,当楠溪江畔的映山红无影无踪后,却在永嘉第一高峰大青冈一带的小桥坑艳艳地开放,比春天的桃花还要妖娆妩媚。

  本来想到楠溪江源头罗垟村去看高天流云下生动的牛群,可是那些无拘无束的牛儿不知跑到哪儿去了,意外惊喜的是,当楠溪江畔的映山红无影无踪后,却在永嘉第一高峰大青冈一带的小桥坑艳艳地开放,比春天的桃花还要妖娆妩媚。

  不曾见过的空谷幽红

  沿着村庄水流的方向,有两人合抱的枫树,有姿势非一般的迎客松,抛荒的田地成为青青的牧草,一直延伸到一公里外的三岔口。一路是去潘坑岩龙即楠溪江源头的核心风景区;一路是与仙居交界的小桥坑。向村民问询,牛群去了小桥坑方向,没想到的是,在溪涧两旁发现一大片一大片的映山红迎面扑来,一串串,一团团,像极了红彤彤的火焰或绚烂的彩虹。

  水泥路一直延伸到田间。我们在溪涧、田间、路边、山上欣喜地观望形态各异的映山红,同样也沉湎于古老的石拱桥。溪下乡乡长谷舜斌在古道上走了20多分钟,他说都是梯田,可惜没有耕种了,不过风景很好。石拱桥下汩汩的水流和五彩斑斓的溪床在阳光下散发着彩色的光芒,摄影记者欢乐地忙个不停。

  71岁的村民麻锡金告诉记者,小桥坑到仙居大竹乡上五三坑大约六七公里,几百年来古道一直是连接县际的唯一通道,过去人来人往,如今少有来往,因为农村里只有留守的老人,连田地都抛荒长草了。

  也有想过的观光美梦

  小桥坑一带田地加山场以千亩计,为什么不能进行利用呢?谷舜斌也觉得可惜。他说,这里作为特色农业观光游等依然不具备条件,因为从县城到这里要150分钟左右,远得让人有点感慨。村民麻培芳说,希望溪下到界坑的源头公路早日接通,那样交通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

  村民们的梦在继续,另外也想修通到仙居的路。村里70%与仙居通婚,大部分人讲仙居话。麻锡金说自己的母亲也来自仙居,小孩子牙牙学语跟的就是母亲,所以叽里咕噜听不懂是正常的。如果能与仙居联手开发,将来的客源有一定保证。

  当然,虽然那么遥远,但仍有游客们不时地前来探幽,特别是暑假,上海、江苏的游客们纷纷过来,村里有几家农家乐可以做简单的接待。要是在秋天,还可以看到属于枫叶的空谷幽红,不管开发不开发,原生态的美一直在,罗垟小桥坑来与不来你决定,再过些时日,再也看不到美美的映山红了。县际采风团 汤海鹏 汪学斌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