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发布时间:2017-05-09 23:56:3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我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16年,全县共立案254件,处分210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91人,开除党籍110人;政纪处分30人,开除8人;双重处理11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特别是我县查办的原四海山林场场长徐某插手招投标案件,得到时任市委书记徐立毅的批示肯定。

  近年来,我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16年,全县共立案254件,处分210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91人,开除党籍110人;政纪处分30人,开除8人;双重处理11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特别是我县查办的原四海山林场场长徐某插手招投标案件,得到时任市委书记徐立毅的批示肯定。

  一抓到底,全力破除作风顽疾

  “去年,我们开展各类正风肃纪活动37次,曝光违反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规定19起,处理违规违纪干部87人。”县纪委相关人员说,我县狠抓正风肃纪,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县纪委坚持“一次一主题”、“一月一督查”,深入开展“敢担当、树标杆”、“盯两节、禁两局、纠两风”等作风建设系列活动,持续加大对中心工作的纪律保障力度,不断深化具有我县特色的机关部门、中层科室、基层站所作风效能建设大评议活动,有力整治了“小鬼难缠”、“中梗阻”等现象。

  县纪委相关人员说,我县还强势推进农村基层、县直部门、重点项目三大作风巡察,组建“巡察工作专家团”,创新整改成效“三方验收”评价机制,有力提升巡察实效。2016年,共巡察县直单位30个、重点工程项目3个,延伸检查下属单位95个,梳理交办问题255个,处理党员、干部4人;巡察村226个,梳理交办问题687个,处理党员干部85人。其中,通过巡察发现并查处沙头镇福利村违纪党员8人,有3人移送司法机关,切实形成了有力震慑。

  据悉,今年以来县纪委以“强责任敢担当,治顽疾优环境”为主题,全面开展作风问题大排查、基层执法大治理、服务效能大提升活动。把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单位和部门基层站所作为重点,深入开展“执法不严、执法不公”专项治理,创新实施公开问询制度,从严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

  从严监管,不断深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

  村里建了祠堂邻村公款送赞助费,村干部打着“考察”旗号公款旅游,村委会向男性村干部发放“三八”补贴……针对村干部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病症”,县纪委推出了“廉政体检套餐”来预防、诊治。

  县纪委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廉政体检”套餐检查重点是村级事务民主决策、财务管理、项目建设、为民办事、廉洁自律等农村工作中的“易感区域”。“体检”的检查方式分为5种,常规体检主要针对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混乱现象,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定期体检针对一些地方在村务公开中存在的重形式、轻实效、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每季度开展督查。专项体检针对一些地方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状况,开展村级财务专项审计。动态体检对村干部可能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行为,推行村级“勤廉指数”预警评价机制。综合体检是对部分村干部滥用职务现象,全面开展村级廉政风险防控。

  如果“体检”查出问题,就要采取限期整改、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提醒约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方式进行“治疗”。据悉,今年以来我县通报了37个村,约谈了54名村干部,35名村主要负责人受到了党纪处分、诫勉谈话等处理。

  此外,我县率全市之先推行片区纪工委改革,对农村基层监督执纪实行片区化管理,使县纪委的力量下沉,把县纪委的案件直接办到群众身边,切实破解了基层监督困境,实现片区纪工委与乡镇(街道)纪(工)委的“兵团作战”,筑牢了基层廉政建设“前哨堡垒”。针对村干部违纪违规案件频发,“三资”管理较为混乱等问题,我县通过开展村务监督质询工作,搭建了村干部与群众“当面对质”的平台,消除由不知情造成的干群隔阂,也还村干部一个公开的清白。

  惩防并举,深入推进“勤廉永嘉”建设

  我县党员、干部“我爱记廉词”知识竞赛决赛今天将落下帷幕,这是我县今年“510思廉日”系列教育活动之一。经过5年的精心培育,‘510思廉日’已经成为我县向党员、干部推出的一张廉政文化‘金字品牌’。

  县纪委有关人员说,今年“510思廉日”系列教育活动以“明德崇廉、明辨笃行”为主题,除了以“我爱记廉词”知识竞赛为主要内容的“竞赛学廉”之外,还有“专家讲廉”、“作品颂廉”、“党课宣廉”、“廉韵传廉”、“文化养廉”等在全县范围开展的教育活动。与此同时,全县100多家单位将结合单位实际、按照年度工作总体部署,精心策划、突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县纪委以“机关清廉、干部勤廉、社会崇廉”为目标,全力打造“勤廉永嘉”、“510思廉日”等宣教品牌,利用“一站双微多窗口”宣教平台,不断拓宽宣教覆盖面。随着品牌效应的不断增强,今年县纪委将进一步推动廉政文化向农村基层延伸,做好做实‘廉韵传廉’,创新开展‘廉韵进礼堂’活动,依托农村文化礼堂,深挖本土廉洁元素,讲好永嘉廉洁故事,采用舞蹈、歌唱、相声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廉宣廉,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不断聚合向善向上的正能量,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记者 富玲燕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