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 :打造现代版楠溪江耕读文化旅游名镇

发布时间:2017-02-17 20:35:34 编辑:周艺 字体:

  作为永嘉县生态资源最好、最丰富的华东第一大镇岩坦,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岩坦的旅游区位优势与后发优势愈发凸显,随着屿北古村改造、嘉纳农庄开放、张溪林坑古村开发、民宿发展等项目应运而生,旅游业将得到了长足发展。

  “回顾过去五年,岩坦镇按照“农业立镇、旅游强镇”的工作思路,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支持发展特色现代生态农业,基本完成低产林改造和高标准农田质量提升等工作,相继建立四海山仿野生铁皮石斛、楠江源白茶、田龙高山有机蔬菜等多个特色种养殖基地。生态旅游产业主导地位凸现,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游、采摘游、农耕文化体验游、古村民宿等旅游精品项目发展趋势良好,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岩坦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岩坦已成功引进了楠溪江嘉纳农庄、四海山仿野生铁皮石斛基地等现代农业综合体项目;张溪林坑古村整村开发项目进入了县委县政府的议事日程;屿北古村整体开发项目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黄南林坑、暨家寨通过整村民宿打造,使全镇的旅游接待床位达到了1200余张,其中黄南林坑的民宿发展得到了副省长黄旭明的批示肯定。未来,努力打造现代版楠溪江耕读文化旅游名镇。

  嘉纳农庄:现代农业初具规模

  楠溪江嘉纳农庄所在村溪二村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称,是一座静卧于群山之怀,积满岁月尘烟的古村落。在这里,古巷、书院、流水、人家,这些诗一样的楠溪古元素为世人所知,是楠溪江耕读文化的发源地。

  岩坦镇农业招商项目嘉纳农庄经过二年的打造已初具规模,该农庄为现代农业休闲观光综合体,目前是温州地区最高端的,科技含量最高的现代农业园区。农庄现有各种农产品数十种,木瓜,火龙果,日本橙,葡萄,猕猴桃,茄子等。全电脑控制的高棚内,从荷兰进口的营养土里栽着以色列的番茄和黄瓜,番茄枝高将会达5米多,各色的番茄如同一串串灯笼挂下来,蔚为壮观。

  楠溪江嘉纳庄园系非洲加纳永商李启松回归投资的我县招商选资重点项目,总占地面积2360亩,预计总投资2.7亿。从2015年三月开始土地流转,10月份开始建设一期蔬菜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了70%,如今建好的60座大棚内的蔬菜也已经可以上市销售了。在岩坦镇政府的帮助下,目前该庄园已经完成90%的土地流转工作。5年后,一期二期工程将全部完工。该庄园的投资建成,将成为温州全市规模最大、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基地。

  “村民们对这个项目,从开始抵制怀疑到最后支持,就因为该项目让他们得到了利益,看到了希望,这也是在农村各个项目成功与否的关键。如今已有温州市区的不少中小学要求将农庄列入他们学校的假期学生实践基地。”岩坦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变青山绿水为金山银山,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乡镇工作虽然非常辛苦,但每一个富民、惠民项目历经艰辛后落成,也是成就感满满。当然,每一个项目的成功都离不开各级领导和各个部门的支持和帮助,该项目已经进到了最后一公里,我们将全力以赴地给予开发商帮助和支持,用克难攻坚的决心消除他们的顾虑。

  近几年,岩坦镇全力打好农业和旅游业两张牌,推动主要产业从传统农业和劳务输出向特色效益农业和旅游服务业转型,实现经济稳增长。尤其在抓好招商引资工作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前年与去年连续两年荣获永嘉县招商引资考核一等奖。至目前为止有几个大的引资项目正在前期运行或已正式落地。譬如楠溪江嘉纳农庄和四海山仿野生铁皮石斛示范园等农业综合项目均已初具规模。

  此外,该镇还通过招商引资,与央企华能集团就“光农互补”光伏电站项目达成签约,与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签订永嘉风力发电项目投资意向书,以清洁、高效可再生能源代替传统发电形式,助力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美丽乡村。

  屿北古村:整体开发顺利推进

  “屿北古村整体开发自从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达成古村项目整体开发协议后,前期工作正紧锣密鼓的进行中,现已完成全村8000亩山地流转工作,完成100亩的古村整体搬迁保障房的土地功能调整、规划选址,目前处于土地指标申办落实过程中。”岩坦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屿北古村整体项目开发坚持前瞻性、持续性。在整体项目开发中把山场、田地、古建筑等资源要素储备好,通过收回老建筑的产权进行保护开发,彻底解决古村落产权困扰,形成集体效应,带动群众集体致富,探索出一条我县古村保护开发利用的新路子。

  屿北村历史悠久,文风鼎盛,人才辈出。汪氏一族先后出状元1名,进士8名,其中,南宋时期汪应辰、汪应龙兄弟及其儿子“一门三进士,父子两尚书”。文物古迹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尚书祠、汪应辰墓,文物保护点昭福寺一处。此外,还有石拱桥、瓯北中心县委旧址、屿北宫等文物古迹。传统民间艺术有灯会、舞龙、摆看、定位等。还有酿酒、纺织、刺绣、水碓、油车、豆制品、素面、印染等传统作坊。

  千年古村屿北村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景观村落、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等殊荣。自从该村2014年6月19日与上海世贸控股集团达成古村项目整体开发协议后,前期工作顺利推进。至目前为止,古村搬迁安置房建设涉及的100亩的用地已完成土地功能调整,并已进入指标申报过程。投资方将利用屿北古村落周边的可用土地,最大程度和最大规模地打造“中国古村落文化创意谷”,主要建设集“中国古村落文化影视基地”、“中国艺术作品创意生产基地”、“中国古村落休闲生态城”、“中国民族文化古村落建筑基地”、“中国佛教文化基地”等为一体的楠溪江最大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岩坦旅游业通过这几年努力,涌现出了黄南林坑、暨家寨、四海山等众人关注的景点,但这些散落的景点依然只是星星点火,形不成气候,无法与邻近的岩头、大若岩、鹤盛等镇相比。因此如何做好招商选址工作找到一个中心点进行支撑,实现赶超发展,是我们镇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该镇有关负责人说,那么如何进行突破呢?可以从刚才所说的两个项目建设进行着手:一是加快楠溪江嘉纳农庄建设;二是推进屿北古村项目整体开发。

  如果我们把楠溪江嘉纳农庄建设与屿北古村项目整体开发两个项目做成功的话,再把嘉纳---溪口---屿北形成耕读文化旅游精品线,如果把黄南林坑、暨家寨、四海山等周边众多景点比喻星星的话,嘉纳农庄与屿北古村两个项目的串连就是月亮,届时岩坦旅游就会形成众星捧月的新格局,大旅游格局面将会崛起。只要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我们有信心也完全有决心在若干年后,永嘉全县的旅游重心会逐渐向岩坦北移。

  接下来,将大力实施“项目强镇”战略,利用丰富的山地资源,搭建大平台,提供优质服务,新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并加大对现有招商项目的扶持力度,确保在谈项目尽快落地、落地项目尽快开工、开工项目尽快竣工。

  张溪林坑: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目前,我们林坑村新村建设土地流转合同已经签约完成;古村房屋租赁合同,全村122户已签约121户,签约率达到99%。”林坑村村委会主任周福贵说,现在张溪林坑村级政策处理已经完成,目前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林坑古村位于岩坦镇张溪社区,楠溪江上游,仙清路旁,距离社区3公里,共有26座古建筑,桥楼1座,水门、台门10座,古水道1条。该古村依山而建,村中纯是朴素自然的农家院舍,每座房屋造型各异,结构独特,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一排拥有众多台门和水门的横屋,堪称楠溪江山地居民之典范,全村至今没有一座现代建筑,具有较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去年,张溪林坑借势大拆大整,探索“旅村融合” 。以大拆大整为势,层层保护。加强入户宣传,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无违建村”建设,对26座古宅逐一建档,将古宅的危房等级等相关信息逐一排摸掌握形成档案;住建部门严把古屋翻建和新建房屋审批关,杜绝违建源头。以统一思想为先行,促进开发。自意向开发旅游以来,镇、村两级工作人员通过大量走访,动员村民进一步统一思想。2016年10月28日,该村村两委综合各方要求,商议形成征用地块初步安置人员分配方案以及相关安置条件,并向全村开展为期10天的公示。同时11月11日在村办公楼开展村民接待日活动,针对古村旅游开发和土地安置分配方案听取村民意见。

  此外,张溪林坑村于去年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吸引了北京首旅集团,尝试以“旅村融合”模式撬动楠溪全域旅游建设。2016年12月中旬,北京首旅寒舍公司项目经理杨乔、设计经理徐利忠对林坑古村现有状况进行实地勘察并形成初步方案,目前已经进入讨论研究阶段。精品民宿:积极开展招商选资

  近几年,岩坦镇通过民宿发展吸引在外村民返乡创业,使各景点旅游接待能力显著提升。黄南林坑的民宿发展得到了副省长黄旭明的批示肯定,暨家寨民宿荣登央视新闻频道。据统计,全镇主要旅游景点可接待床位共有1200余张,全镇接待游客总人数突破50万人次。

  去年以来,该镇积极开展招商选资力度,除张溪林坑村有望整体打包与北京首旅合作后。2016年12月份引进薰衣草森林集团打造四海山高圩茶场精品民宿,苏州市墅家人文旅游度假有限公司打造岭背村、前溪道班精品民宿。此次引进的薰衣草、墅家品牌民宿,软硬实力兼备,可谓业内翘楚,对于岩坦乃至永嘉打造精品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全域旅游将具有积极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以“村古、水清、瀑多、谷深”见长,是楠溪江保存最完整的山地民居之一,先后获评“中国景观村落”、“真实的桃花源”等美誉的黄南林坑古村。去年1-6月,林坑村共接待游客17万人次,民宿客房出租率达70%以上,户均纯收入6万元以上,创造就业岗位150个,带动当地村民人均增收4000多元。

  为保护古村的完整性,我县投入126万元委托浙江茗苑旅游规划公司编制了《楠溪江林坑民宿改造详细规划》,确立了依托林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古朴的山地特色民居,充分利用现有的45座古建筑的外部形态和内部的空间格局,打造功能完善、舒适安全、生态低碳,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乡村民宿思路。截至去年7月底,返乡人员成功开出民宿23家,房间320个;全村45幢古建筑中,已有43幢开发为民宿和农家乐。

  展望未来,通过全力推进屿北、黄南林坑、暨家寨、张溪林坑、茶园坑、岩龙等古村和小长坑民族村开发,深龙周山度假庄园建设,楠溪江嘉纳农庄、四海山森林公园等项目精品化提升,碧油坑高山户外露营基地的落地,大力发展集风景旅游、农业采摘、古村文化、精品民宿于一体的养生度假休闲区。在深龙周山自然村、四海山等地以特色民宿、家庭林场为主体,大力发展融合森林生态与民俗风情为一体的森林人家。通过科学规划,将各景点有机连成一线,拓展旅游内容。通过楠溪江嘉纳农庄建设与屿北古村项目整体开发,南北呼应,全力打造嘉纳——溪口——屿北三点一线,形成耕读文化旅游精品线,带动并辐射全镇各旅游项目的转型发展,从而形成点线连接、互动发展的新格局。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