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绍兴文戏走进岩头镇下日川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2017-02-10 14:24:35 编辑:周艺 字体:

  “尺调弦下哀婉情,起调拖腔意无穷。江南灵秀出莺唱,啼笑喜怒成隽永。”2月7日,在岩头镇下日川文化礼堂,随着锣鼓的鼓点越来越密集,幕布缓缓拉开,衣裳淡雅,形容纤瘦的苏三走上台来……正在上演是传统越剧《玉堂春》中的一折——《苏三起解》。据了解,台上的演剧团是成立于1986年的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受下日川村两委邀请,将在礼堂里连续上演五天五夜的经典越剧。

  《天道正义》、《陈三两》、《狸猫换太子》……几天来,绍兴小百花越剧团“柔美的身段、质朴自然的唱腔”让村民们过足了一把好戏瘾。“这个班子不但越剧唱的好,表演的也很认真。吃完午饭我就赶过来了,有时候晚饭就吃门口的小馄饨,等着晚上接着看。”

  据文化礼堂管理员周朋介绍,当地村民尤其喜欢越剧,所以每到年后,村里都会请戏班子来唱几天。文化礼堂建设后,场地更加宽敞,越发多的附近村民也前来观看。

  村民们在感受传统戏曲文化同时,也在越剧丰富多采的故事情节中品味到了其中厚重的“至真、至善、至美”真性情文化。坚韧不屈的劳动妇女、弃官脱书俗的雅仕才子、爱国忘家的忠臣义士、视死如归的民族英雄……等等各种形象,都在大家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他们形成了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

  正如《玉堂春》戏到最后,刘氏公正判决,苏三有幸,奇冤最终得以昭雪,真正罪犯伏法,贪官知县被撤职查办。苏三和王景隆终成眷属。当大团圆的画面出现的村民们眼前,大家纷纷拍手叫好,有些老人甚至眼含泪花。“善因终得善果,恶行终有恶报……”通讯员 朱琪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