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党代表会客厅:坚决打赢“大拆大整”攻坚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2-28 01:29:51 作者: 字体:

  自10月份“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县以不走过场、不留盲区、不打折扣的“三不”态度,用边排查、边通知、边腾空、边拆除的“四边”措施,全力推进“大拆大整”六大专项行动,把完成市下达任务作为最低标准。在点上有安丰规模、珠岙速度、龙下样板,面上的城镇危旧房治理率、流动人口减少率、农村危旧房排查数和新增违法建筑拆除量等四项指标全市第一,基本上实现了年底初见成效的目标。截至12月20日,我县累计已完成城乡C、D级危旧房治理118幢,排查农村危旧房248644户;累计排查“四无”生产经营单位10541家,已整治合格6098家;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29.43万平方米,完成率161.79%,拆违面积全市第一。城中村改造累计签约2580户,旧房拆除1693户。出租房已整治24702家,合用场所已整治3008家,民宿已整治161家。

  而此次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县委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按照“决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和脏乱差环境带入全面小康”的要求,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围绕加快转型和保障民生主线,大力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全面完成城乡危旧房整治,全部消除“四无”生产经营单位,确保创成“无违建县”。

  针对以上内容,来自各地党代表们又有什么看法?对“大拆大整”中碰到的问题,他们又给出了什么思路?

 

  县党代表、桥下镇镇长唐红专

  10月20日,桥下镇东山村两间民房发生倒塌并整个滑入了瓯江,由于镇政府“大拆大整”专项行动部署早,驻村干部及时进村入户排摸早,最终避免了此次事故的人员伤亡。“幸亏听了干部的劝说及时撤离”,获救租户的这句话,既让桥下镇工作人员庆幸,也让桥下镇政府下定决心,继续深入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难题再难,也要破解;骨头再硬,也要啃下。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就是要给全县上下强烈的信号:坚决打赢‘大拆大整’攻坚战。”唐红专认为,只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桥下才能闯出一条新路,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实现经济、社会和城市的转型升级。今后,桥下的“大拆大整”要结合党代会提出的“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以此次专项行动为抓手,继而改善城镇面貌、提升城镇品位。

  唐红专举例说,前段时间,桥下镇的樟岙和桐源工业园共拆除了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的违章厂房和危旧厂房,“行业内‘低小散’企业(小作坊)的恶性竞争,导致许多企业被迫压低价格,给企业做强做大带来阻碍。‘四无’生产经营单位的整治拆除,短期看造成了部分经济损失,但从长远看,通过整改、搬迁和培育多管齐下,可以推动辖区范围内小微企业加速成长提升。”该两处工业园的拆违后利用已经出台相关规划,正在进行审批。

  县党代表、三江街道北岙村党支部书记吕秀莲

  说起“大拆大整”,龙下村为三江街道树立了榜样。三江街道借“大拆大整”之势,全力推进龙下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仅用一个多月,拆出了一个瓯窑特色小镇。这对吕秀莲触动很大,对北岙村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因为北岙村今后也将纳入瓯窑特色小镇规划,形成一个7平方公里的休闲文化旅游产业带。

  吕秀莲说,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就在一个多月之前,龙下村和其他脏乱差的村居一般无二,“蛛网”般的各种线路还悬挂在村民头上,陈旧的民房还只有一张张麻花般的“颜面”。看到如今的龙下村,和紧挨着的北岙村形成巨大差距,我们村的村民改造提升的意愿也很强烈,希望通过“大拆大整”,也来个华丽转身。

  吕秀莲认为,“大拆大整”,拆和整都是手段,最终的目的是优化和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把不可能变为可能,这是“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意义所在。

  根据规划,北岙村将新建早茶交易市场、山支潭古道、农业采摘园,成为瓯窑特色小镇的有力补充,带动周边发展民宿村、瓯菜特色村、乌牛早观光特色农业等项目发展。

  县党代表、枫林镇党委书记戚永东

  “古村和古街是宝贵的财富,在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我们要十分注重做好相关保护和传承工作。”戚永东告诉记者,枫林在2000年列入了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圣旨门街完整反映历史文化特色和建筑特色珍贵古建筑,是枫林乃至永嘉的特色“金名片”。

  但是,随着附近村民的住房需求日益增长,与古村的保护产生了冲突,特别是在“大拆大整”中,一些村民希望通过鉴定D级危房来拆建老房屋、古建筑。戚永东认为,必须尽快启动枫林古村落的保护和开发项目,以妥善解决旧村改造中涉及历史文化古建筑的村民住房问题。

  戚永东说,借鉴屿北古村的开发的经验,为我县古村落保护和开发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枫林也可以效仿,走出一条古村开发建设的“枫林模式”。希望县委县政府尽快编制出台相关规划和政策,“如政府或者旅投出面收购、租赁民房,开发旅游产业,布局休闲度假的新业态,让村民从中受益;县级层面要成立住建、旅游、文化等部门组成的协调机构,共同解决古村开发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

  戚永东坚信,在“大拆大整”改变农村环境的同时,通过加大对古村的财政投入,建设一批照明工程、停车场、生态公厕等旅游接待设施;加大古村、山水、田园等旅游资源整合力度,今后的枫林古村会重现曲流环碧、古朴典雅的楚楚风姿。记者厉定武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