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民间公益组织自发建设东蒙山

发布时间:2016-11-09 21:10: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短短六年时间,乌牛东蒙山华丽转身为集健身、游玩、休闲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每逢新年伊始,总会有全国各地上万名游客慕名登上“东蒙之巅”,守望新年首次日出的到来。坐落在山脊上的“云海之廊”,更是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拍摄云海壮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短短六年时间,乌牛东蒙山华丽转身为集健身、游玩、休闲为一体的旅游胜地。每逢新年伊始,总会有全国各地上万名游客慕名登上“东蒙之巅”,守望新年首次日出的到来。坐落在山脊上的“云海之廊”,更是吸引了无数摄影爱好者拍摄云海壮景。

  然而不论是“东蒙之巅”还是“云海之廊”,乃至整个东蒙山建设,都源于乌牛民众的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东蒙山才能建设成为乌牛人心中的“新地标”。

  乡贤带头搞建设

  东蒙山,俗称乌牛纂,它东与乐清琯头接壤,向西翻山越岭可登胜美尖,北接层峦叠嶂的括苍山,海拔476米,台阶共有3116级,古洞清幽,传说美丽,是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

  陈德光,地地道道的乌牛人,在当地从事餐饮工作,也是发起建设东蒙山的创始人之一,用他的话来说,“东蒙山是一块未经雕琢的玉璞,只有经过细心浇灌,才能展现她最美的姿态”,2010年在,陈德光的倡导下,高松坚、南林丰等一批能人志士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加入,自发成立东蒙森林公园筹建队,共同参与东蒙山的旅游胜地建设。

  “东蒙山别看海拔只有476米,但是地形复杂多变,因为没有路,我们只能一步一个台阶往上造,人背不上去的就用骡马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1年多时间的攻坚克难,2011年一条长达3116级的登山游步道直达山顶,站在山顶处不仅可以俯瞰七都、瑞安、乐清、鹿城、永嘉等5个县(市、区),还可以纵览瓯江烟波浩渺,两岸阡陌交错,温州大桥、七都大桥长虹卧波,为此,陈德光等人将其命名为“东蒙之巅”。随后,又相继落成东蒙驿站、云海之廊、瞭望台和东蒙广场。

  东蒙山上美景多

  近日,记者在东蒙山脚下的入口处,见到几名赶骡人正在为3头骡马安装矿泉水等生活物资,在固定完货物后,骡马自行走上游步道自主向山顶走去。“因为只有这么一条游步道,所有山上的物资、建筑材料都要通过骡马或者人工背上去,每天光运送物资就要来回好几趟,十分麻烦。”据陈德光介绍,原本一共有10头骡马用于上下运送物资。在6年的建设时间里,因为路途险峻有5头骡马不慎摔死,现在只剩下5头骡马还在工作,而像这样的一头骡马可以背驮重达200公斤的货物,可见建设之难。

  顺着健身游步道逐级而上,来到位于山腰处的康乐亭休息点,扶着护栏向外远望,已经能将整个七都镇尽收眼底,七都镇两边则是瓯江横卧犹如静卧的雄狮。“这里的景色并不算最好,越往上景色越是好看。在这里往西边看,那条延伸出来的山脊,便是‘东蒙之巅’的向南延伸段。

  “你站在我这个位置向江边看,像不像一头黑牛在岸边休息?这是头,这是背……”在康乐亭往上约500步处,顺着陈德光指引,记者看到一处紧靠江边的“小土丘”,“小土丘”上长满了绿色植物,头尾连接像是一个被切成两半的葫芦,远远看去犹如一头正在小憩的大黑牛。陈德光把它起名为为“江边黑牛”。为了方便游人观赏,陈德光还在旁边树立了一个指示牌,图文并茂进行解释。而像这样类似的景点还有飞来石(南、北)、鳄鱼仰天、象赶鳄鱼等5个景点。众人拾柴火焰高

  经过半个小时的路程,一座带有长城形状牌坊映入眼帘,牌坊全身呈现白色,广场地面由大理石铺成,在广场的南面还有一个6.5米乘6.5米的正方形观景台(目前还在装修维护)。据陈德光介绍,该广场是去年由东蒙集团出资40万元建设的,总共占地1100平方米,是东蒙山上最大的公共观景场所,可以同时容纳上千人开展大型户外活动,目前还有部分基础设施正在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全部施工。

  穿过东蒙广场来到东蒙驿站,在这里游人可以稍作休息,也可以在这里观赏云海。驿站里,一块印有“东蒙山森林公园爱心捐资碑”字样的大理石碑记,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历年来民间个人和企业以及海外华侨的捐资名单,少则过百,多则上万。据陈德光介绍,东蒙广场、东蒙之巅、云海之廊、东蒙驿站等景点都是民间自发筹款建设的,捐资费用已经超过200万元,东蒙山的建设离不开他们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当地政府和沿线村庄的鼎力相助。

  陈德光说,目前东蒙山已继建成东蒙驿站、云海之廊、瞭望台和东蒙广场。接下来,还计划用五年,在“东蒙之巅”向南延伸的山脊上,建成一座长达300米的仿古“长城”,建成之后,就能彻底连接南北出口,游客不用再走回头路。在“长城”的中部和底部计划分别建造一座“孔雀坪”驿站和儿童游乐园,还要建造三个瞭望台,分别命名为永乐门,永安门和永泰门,最终把乌牛打造成以东蒙山为旅游中心的旅游城镇,造福一方百姓。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