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县疾控中心:台风过后市民要注意消毒防疫

发布时间:2016-09-17 20:22:3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台风“莫兰蒂”还未远离,而“马勒卡”又在逼近,我县多个乡镇受暴风雨的袭击,对我县部分公共基础设施和部分地势较低的地区造成了破坏,多个村庄发生积水和饮用水水井被淹没等灾情

  台风“莫兰蒂”还未远离,而“马勒卡”又在逼近,我县多个乡镇受暴风雨的袭击,对我县部分公共基础设施和部分地势较低的地区造成了破坏,多个村庄发生积水和饮用水水井被淹没等灾情。一段时间内的强降水依旧可能会造成痢疾、伤寒、食物中毒等疾病的发生或流行。为此,县疾控中心提醒全县人民:台风过后要注意消毒防疫,谨防各类疾病的发生。

  疾控中心的专家向广大市民提出了四方面的注意事项。第一,台风过后市民应该注意对生活饮用水的消毒,生活饮用水一定要煮沸后饮用。要注意观察家中生活饮用水水质的变化,当自来水颜色浑浊、有悬浮物、有异味或水温出现明显异常时,很可能发生了水污染,要及时向卫生监督部门报告情况,并停止用水;第二,台风过后要及时清除室内外淤泥、垃圾、积水,要避免长时间裸脚接触淤泥、污水,防止皮肤病,搞好环境卫生;第三,要注意做好灾后环境清理,及时清理垃圾、人畜粪便和动物尸体;第四,要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选用新鲜食品,食物要煮熟煮透,不要食用被洪水浸泡过的食物;第五,要开门、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一旦出现发热、腹痛、腹泻、皮疹等症状,及时上医院就诊。

  此外,记者还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为确保灾后无大疫,中心于9月16日启动应急防控机制,中心班子全体到岗到位,主要职能科室迅速进入灾后防控应急状态。截止9月17日17时,中心已经派发漂白粉3吨,漂精片900瓶,泡腾片360瓶,并现场指导开展外环境、水源水的消杀工作。同时,中心启动灾后健教工作,发放宣传资料4500份,健康宣传短信10万条,紧急印制灾后宣传单5万份。下一步,将根据需要继续派发应急物资,开展消杀指导,开展水质监测。 记者 潘益风

  延伸阅读

  台风可能带来哪些常见疾病?

  灾害期间卫生条件差,特别是饮用水的卫生难以得到保障,首先要预防的是肠道传染病,如霍乱、伤寒、痢疾、甲型肝炎等。

  另外,人畜共患疾病和自然疫源性疾病也是洪涝期间极易发生的,如鼠媒传染病:钩端曼旋体病、流行性出血热;寄生虫病:血吸虫病;虫媒传染病: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等。

  灾后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关。

  (1)做好环境清理和消毒工作,科学处理粪便、垃圾和污水,消灭苍蝇、蟑螂和老鼠。

  (2)注意饮水卫生,做到不喝生水,喝开水,保护水源,做好饮用水的消毒。

  (3)注意饮食卫生,不吃变质食品,不生吃或半生吃小海产品;剩饭剩菜要煮透后再吃。

  (4)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

  灾后饮食卫生要注意哪些?

  不喝生水:饭前便后洗手;不用脏水漱口或洗瓜果蔬菜;碗筷应煮沸消毒,刀、砧板、抹布也应严格消毒;生熟食品要分开存放;尽量不要接触污水;不要随地大小便;不能直接用手接触死鼠及其排泄物;劳动时应注意防止皮肤受伤,一旦受伤要进行消毒、包扎;在野外工作要扎紧裤腿、袖口,防止蚊虫叮咬。

  灾后以下食物不能吃?

  不吃直接受水浸泡过的所有食品;不吃已死亡的畜禽、水产品、被水淹过的蔬菜、水果;不吃来源不明、非专用食品容器包装的、无明确食品标志的食品;不吃剩饭剩菜、生冷食物;不吃其他已腐败变质的食物;不吃来源不明的蘑菇。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