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三区两美巽宅梦:利民提子“农业+旅游”助力乡村致富

发布时间:2016-08-25 21:40:57 编辑:周艺 字体:

  “美人子”清爽带甜,肉质极佳宛如美女的指甲一样美丽,“醉金香”别有一番茉莉香味,肉质软硬适度,“红地球”适应性更强,耐储运……正说着,巽宅利民提子合作社负责人李建明摘下一颗放进嘴里。“我们的提子与农药化肥零接触,无污染、无公害,放心吃!”

  据介绍,巽宅打造香格里拉式的风情小镇需要在原生态上下功夫,而提子采摘游则将旅游、乡村农业发展有机融合,成为其特色产业就很自然了,位于金溪水电站对面的巽宅利民提子合作社是2011年开园的种植基地,距离巽宅镇两分钟路程,引进的多是新品种,有50多亩,年产量3万斤,从8月初就有不同的品种陆续上市,一直延续到9月。醉金香、美人子,红地球等等都是这里的优良品种。

  口味佳引游客纷至沓来

  盛夏8月,美果飘香,尽管酷暑难耐,但在利民提子园里却十分热闹,不少自驾而来的游客带着孩子正在尽情采摘提子,享受着采摘带来的乐趣。

  茂密的提子架下,大串大串的提子已经成熟,一串串晶莹剔透、鲜嫩水灵的提子在阳光下结实饱满,仿佛在召唤大家快来将它采下。有的游客正在采摘区内寻觅自己中意的果串,有些爱美的女士则站在一串串玲珑的提子旁,忙着自拍发朋友圈,更还有的已经采摘完毕,正坐在休息区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新鲜摘下的提子,果肉格外脆口,没有经过冷藏,保持了最原始的鲜甜。一口下去,汁水止不住地流出来,齿颊中都留着一股清新的味道,这是近日记者在提子园内看到的景象。据了解,历经多年的种植、研发投入,该合作社的提子以其绿色生态、口感香甜的特点,成为巽宅及周边县市采摘游的重要地点。

  每个人对水果口味的喜好都不同,自己动手采摘就能给人自行选择的余地。若是喜欢甜到心底的成熟口感,可以挑选色泽深一些的果串;若是喜欢鲜脆爽口的小清新,可以选择果实晶莹剔透带有一丝丝青色的,鲜嫩而富有弹性。重点是自己动手的乐趣,经过自己劳动所得的果实,吃在口中更为蜜甜。

  科学种植成就优质品牌

  利民的提子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吸众多游客驱车前来采摘尝鲜?记者认为,这里不仅拥有得天独厚的种植环境,而且采用多种生态化种植方式和管理系统。

  2010年,发现市场商机的李建明孤身一人前往广西桂林学习提子种植技术,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哪里有培训会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的床头放着的全是的提子种植管理书籍,长年坚持不懈的学习使他从一名不懂提子生产技术的人变成了一名提子管理的行家。什么时间给果树打什么药,什么时间打药防虫效果最好,什么时间给果树施肥有利果树生长,达到增产增收效果,这些关键技术从他嘴里脱口而出。

  “我们给提子建了高架大棚,大棚覆盖不淋雨,种植基地四周设立有防虫网,提子就不容易生病生虫,不使用农药驱虫,完全靠人工手动捉虫。”李建明说,基地还引入了绿色循环农业理念,园区内的杂草从来不使用除草剂,而是通过放养鸡鸭吃草,禽类粪便又可以作为养料肥田,使提子的生长过程与农药化肥零接触。

  满园累累果实让李建明尝到了丰收的喜悦,也让他增添了发展壮大合作社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下谢村村委会主任,他还要带着乡亲们在致富道路上走得更远。目前,合作社已经聘用了村里十多位残疾人,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明年,李建明还将采用间隔种植的方式,在提子园内种植红心猕猴桃,再加上下谢村的十几亩樱桃,届时将形成一条品种多样,采摘期长的集农业生产与观光旅游休闲活动为一体的观光路线。

  如今,巽宅利民提子采摘游发展开始迈开脚步,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能更快地促进产业规模化融合良性发展,带动果农增收,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巽宅乡村旅游发展。李建民说:“相信随着果园品种的多样化、管理的现代化、交通的便捷化,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愿意来采摘、游玩。” 记者  潘益风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