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化礼堂:放飞老百姓精神的乐园

全县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活动年中综述(二)

发布时间:2016-08-04 00:48:3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在农村成长过的人们大多有类似的经历:古老的祠堂正中央摆放着祭祀的香案,偶尔看场电影或若干年演几场戏外,包括所有的老百姓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谈文化,享受精神食粮几乎是奢侈的。

 

  在农村成长过的人们大多有类似的经历:古老的祠堂正中央摆放着祭祀的香案,偶尔看场电影或若干年演几场戏外,包括所有的老百姓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谈文化,享受精神食粮几乎是奢侈的。

  当时光的轮盘转到2016年时,永嘉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把原本文化生活相对空缺的老百姓热情地融入到这股强劲的洪流中,摒弃了赌博等不良陋习,到处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

  “建管用育”一体化推进

  在文体深化年中,最关键的是方向,那么我县在这方面有何指导思想或作为呢?

  围绕“建”字实现文化礼堂量质齐升。一是自我加压提标准,结合实际,增设“红色细胞,精神引领”、“永商回归,乡土典范”等自选模块;二是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按照“一村一特,一堂一色”的建设要求,做到每个文化礼堂各有主题,如碧莲缸窑文化礼堂的缸文化,乌牛鸭鹅文化礼堂的侨文化等;三是配套投入强功能,开展图书阅览室、投影仪、时政阅报屏等文化设施配送,推出包括文艺演出、志愿服务等“菜单”,获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围绕“管”字夯实文化礼堂发展根基。一是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通过妇女服饰创意展演赛等活动,建起一支支本乡本土永远撤不走的草根文艺队伍;二是坚持常态巡查,截至5月,已巡查23次,整改10余个文化礼堂存在的破损等问题;三是完善机制,安排近700万元专项奖补经费,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和“每周一报、半月一查、一月一考评”机制,推动全县文化礼堂有序开展。

  围绕“用”字发挥文化礼堂的阵地作用。强化教化作用,组织开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精神、重要讲话和县委中心主题宣讲活动,并引导各地在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为了提高农民就业谋生,开办“楠溪月嫂”以及烹饪和电商培训等。

  围绕“育”字创新文化礼堂文化。农民合唱大赛、全县门球巡回赛、办村晚唱村歌,推动活动常态化。策划文化礼堂嘉年华活动,让文明礼仪、民俗文化走进文化礼堂,全面推广星期天“礼堂日”,引导村民走出教堂走进礼堂,参与到唱国歌、崇德礼、诵村规、做反省等礼仪活动。

  繁荣文化多层次开展

  如何让老百姓文化起来,是一个积极阳光的命题。相关部门为此推开文化的窗子,清新扑鼻而来。

  菜单式“送”文化。整合全县各单位的公共文化服务资源,组织“新青年下乡”“三下乡”“百场非遗进礼堂”“百场科普进礼堂”“万场宣讲进礼堂”等活动,为基层群众送去文艺表演、才艺培训等文化类内容,送去科技支农、医疗服务、农村支教等科教类内容,送去关怀老人、关爱儿童、扶贫帮困等惠民类内容,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动”起来、“亮”起来、“响”起来、“活”起来、“厚”起来,切实把广大农民群众吸引进来。

  自主性“种”文化。大力推动“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星期天礼堂日”“农民文化节”“礼堂联欢周”“全民阅读月”等活动,结合“民星”俱乐部联盟乡村行、“重走红军路”活动、农民合唱比赛、排舞大赛、民间职业剧团戏曲汇演、群众歌手大赛、乡村“岙运会”、中国象棋大赛、门球联赛、美丽乡村马拉松赛等十大活动品牌,让礼堂文化成为活动主阵地。

  互惠性“联”文化。按照“七个一”工作要求,加强上下互动、活动联动,坚持县、乡镇(街道)各级联动、村村之间互动,利用文化走亲、乡村擂台、嘉年华等形式,经常性组织文化活动交流。各地尝试通过“阵地共享、活动联办、队伍共育”的方式在社会团体力量与文化礼堂之间“牵线搭桥”,形成“礼堂培育社团,社团支撑礼堂”的联动互补效应。

  放飞老百姓快乐心情

  活到老学到老,老百姓在学习中品尝到知识的快乐。新鲜的话题层出不穷,不少的村庄推出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讲座。1月17日大若岩镇梧涨文化礼堂主题扣紧时代脉搏,即《互联网+助力农村居民新生活》,让人多了几许期待或渴望。

  在农村一般很难观赏到高规格的专业团队演出,但也有部分幸运的人们。4月18日,“人间重晚情欢乐两院行”全省文艺巡演温州首站在岩头镇苍坡文化礼堂开幕,台上吹拉弹唱,台下不时喝彩。在应界坑村,每年农历6月15的乱弹节比过年还热闹,演员都是清一色村民,大叔大妈或爷爷奶奶组成的合唱团表演,以乱弹的形式赋予全新的元素唱起别有韵味的村歌;可爱的小朋友表演乱弹“沙家浜”,别样的手法,美妙的童音,大家笑得合不拢嘴;压轴戏济公传奇之黄氏女装疯,济公的不三不四言行举止和黄氏女的喜怒哀乐丰富表情瞬间征服了人们。

  永嘉耕读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和蓬勃发展的民俗巧妙相融,成为老百姓交口称赞的节目。2月14日,大若岩镇大元下文化礼堂上演农村浪漫爱情故事; 3月10日,沙头镇石柱文化礼堂二月二情意浓浓芥菜饭;3月15日,沙头镇廊下文化礼堂举行传统婚礼;5月11日,岩头镇丽水街文化礼堂吹响民俗文化“集结号”……放飞老百姓精神的乐园,文化礼堂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一种不可或缺的念想。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