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文体深化,让农村“秀外慧中”

全县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深化年活动年中综述(一)

发布时间:2016-08-02 01:16:2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因为全县第二季度党建工作现场会暨农村文化体育深化年活动推进会的召开,瓯北街道珠岙村村委会主任郑建武前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要不是农村文化体育的提升和深化,我们村的环境不会这么漂亮,村民的文明素质也不会这么好,全县现场会也不会在我们村召开。”

  因为全县第二季度党建工作现场会暨农村文化体育深化年活动推进会的召开,瓯北街道珠岙村村委会主任郑建武前段时间忙得不可开交。“要不是农村文化体育的提升和深化,我们村的环境不会这么漂亮,村民的文明素质也不会这么好,全县现场会也不会在我们村召开。”郑建武说,正是农村文化体育的提升和深化,让农村从村容村貌到村民素质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珠岙村的脱胎换骨,是整个永嘉农村变化的生动缩影。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立足永嘉实际,把丰富农村文化体育活动作为切入点,连续两年先后开展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和深化年活动,通过丰富多彩、健康向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体育活动,引导群众远离赌博、迷信等社会陋习,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永嘉这方生机勃发、魅力四射的热土上,我们看到了农村里特有的资源优势、文化内涵和乡村符号。一件件精品力作、一项项特色活动、一场场精彩演出、一幕幕难忘场景……构成了我县农村文化体育工作的“风向标”和“路线图”,当生动鲜活的画面在不平凡的年份定格的时候,我们发现,一幅生机盎然的文体大发展大繁荣绚丽图卷正在渐次展开。

  上下同心 抓顶层设计谱文体新篇

  近年来,省市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要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大力加强农村文化体育工作,大力深化乡村文明建设。为此,去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在把握趋势中明确方向,针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先后深入开展了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和深化年活动,全力推动文化体育资源重心下移,切实净化农村精神家园,积极抢占意识形态领域高地。

  那么,农村群众怎样共享文化体育发展成果?如何着眼农村农民生产生活特点来培育文明和谐的乡风民风?我县的破题方法是:一手抓“强身健体”的体育事业建设,一手抓“固本强基”的农村文化建设,在推进农村文化体育建设的进程中,积极引领、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推进社会文明,改变生活习俗,通过在环境、机制、项目、设施和保障等多方面的深化,打造了一大批农村文体样板村,乡村风气和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逐渐把棘手的难题变成高兴的话题。

  一件件利民实事,一个个惠民项目,顺应了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身边环境和社会风气的越变越好,看到了新农村的现实图景。群众活动有阵地,举办活动有设施,开展活动有队伍,各类文体活动滋养了村民的心灵,不断为农村朋友们的生活添加幸福元素。

  拓宽载体 抓主题活动淳乡风民风

  如果说高楼林立、车水马龙是一座城市的繁华之貌,那么在农村,村民一张张从容的笑脸则是农村的幸福之美。如今,放眼永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无缝对接百姓,春风化雨般成为老百姓的生活新常态:一座座文化礼堂,让百姓尽享文化盛宴;一个个农家书屋,求知若渴的身影比比皆是,让农民闻着书香把钱赚;一台台群众文艺演出,点燃了城乡百姓的文化激情;广场上、球场上,歌声激荡、舞步飞扬,各种赛事激情进行着……永嘉文化体育活动提升之后的灿烂阳光,正温暖着越来越多群众的“心房”。

  ——活动载体不断丰富:以“赛演联动、贯穿全年”的思路,陆续开展了农民文化节、礼堂联欢周、全民阅读月、体育运动季、文化“送种”年等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五大文体赛演活动,在县级层面开展了首届文化礼堂嘉年华、农民趣味运动会、美丽乡村“岙运会”和农民合唱比赛等活动,在乡镇层面,接地气、有实效的活动不断,桥头镇推出首届纽扣文化节,鹤盛镇推出森林小镇创建,三江街道推出美丽茶乡文化系列活动等;

  ——农民群众积极回应:农村文化体育提升及深化活动开展以来,尤其是在打造了一批文化体育样板村后,示范引领效应显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广大群众热情参与,目前全县已举办各类文体活动3000多场,覆盖了全县全部镇街的904个行政村,参与群众达到30多万人次,这也反映出老百姓对文体活动的强烈需求。而当前如火如荼进行中的农民排舞大赛、农民乐手大赛、永嘉话讲故事大赛、农民趣味运动大赛、象棋大赛、农民歌王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此起彼伏,群众参与热情空前高涨;

  ——村风民风日益改善:通过开展文体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了村民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和价值取向,促进了民风改善、社会和谐。各类活动让群众成为健康有益活动的主角,有效减少了人们参与迷信活动、赌博等不良行为,乡村风气日渐清新。以培养好家风为切入点,把家风家训建设融入到农村文体活动中,通过开展“立家规传家训”、“好家风家庭”等活动,让村民不知不觉地感知、认同、领悟、践行,带动形成了“邻里守望、团结和谐”的村风。

  强化保障 抓建章立制促长态发展

  如今,村民都惊喜地发现,自己的精神食谱越来越丰富:一座座功能齐全的文化礼堂拔地而起,一家家农家书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支支文艺队伍闪亮登场,一次次文体活动有序开展……沉甸甸的“文体果实”让农民“大饱口福”,村民也在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受到文明教育,增强了农民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如何把制度、机制建设作为推进工作的根本大事来抓,确保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常态长效发展?答案已经给出,就是以“三项举措”确保活动实效:强化组织领导,把农村文化体育深化年活动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并建立部门挂钩镇街、镇街挂钩项目、村级挂钩活动的联系制度,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强化投入保障,健全经费投入和管理机制,探索研究土地出让金用于文体设施建设的办法,统筹利用好文化、体育等线上资金以及滨水公园建设经费,避免资金“撒胡椒面”式的使用,实现集中财力办大事;强化督查考核,把活动作为考绩重要内容,向全社会公开镇街和部门的工作项目清单,并实行“一月一巡查、一月一通报”制度,真正使活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和实施,为农村文化体育健康发展理顺了机制体制。乡镇文化体育界联合会指导乡村文体俱乐部,乡村文化俱乐部整合各个村级文体团队,村级文体发展基金支持各类活动,良好的机制让活动的运转更流畅。据介绍,目前全县多个乡镇文化体育界联合会已注册或预登记,一批文体俱乐部在基层文体活动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一幅幅亮丽的“群众文体画卷”徐徐展开,一幕幕精彩的文化演出登上农村舞台,一股股强大的“正能量”喷薄而出,一曲曲“赞美家乡”的乐章奏响新篇……上周召开的全县第二季度党建工作现场会暨农村文化体育深化年活动推进会,明确要求政府转变角色,发挥引导作用,整合好各类文体资源,通过构建完善的文化体育公共服务体系,为高质量开展农村文体活动搭好台、牵好线;民间要挑起大梁,成为活动主角,改变以往打散枪、运动式的现象,实现活动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开展。

  相信,不久的将来,农村文化体育活动点上“盆景”将逐步转变为全县面上的“风景”。记者  楠江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