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未雨绸缪积极应对 牢筑防汛抗台“堤坝”

永嘉防御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纪实

发布时间:2016-07-11 02:09:0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由东南海面奔袭而来,紧急关头,永嘉大地吹响嘹亮集结号,全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备战风雨。

  近日,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由东南海面奔袭而来,紧急关头,永嘉大地吹响嘹亮集结号,全县干部群众众志成城,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备战风雨。

  靠前指挥 周密部署

  7月6日下午,我县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认真部署落实各项防台措施;7月7日上午10时,县防指决定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7月8日上午,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升级为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当日下午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7月6日晚召开召开1号台风“尼伯特”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就当前防台风形势进行会商,并就进一步做好防台工作作出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姜景峰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市工作部署要求,立即进入临战状态,把防汛防台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责任全面落实到一线,把措施细化到

  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做到任务清晰、职责明确,全面扎实做好防汛防台各项措施。7月8日上午,我县再次召开防御1号台风“尼伯特”电视电话会议,县委书记娄绍光指出,要认清当前面临的防汛防台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即刻进入战备状态,做足防汛防台准备。

  7月7日,娄绍光到茗岙乡和大若岩镇实地指导防汛抗台工作,他强调,防汛抗台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地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把防汛抗台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姜景峰到金溪镇实地督查指导防汛抗台工作时指出,当前防御“尼伯特”台风已进入临战状态,要更加迅速、全面、深入地落实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连日来,娄绍光、姜景峰等县领导夜以继日地坐镇县防汛指挥部,反复强调: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务必要继续保持高度警戒,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打好防台和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夺取防台风工作的全面胜利。同时,全体县四套班子领导分别到各自联系乡镇指导防台工作,一场台风防御战全面打响。

  各司其职 各尽其责

  与此同时,公安、农业、交通、电力等部门投入防台,各乡镇(街道)全部力量投入防台,每个村庄、社区、工厂、机关直至每个人都投入了防台。在最短时间内,县内避灾点全部开放,旅游景区全面关闭,客运船舶和游船全部停航,所有危运车辆全部停运,广告牌等易坠物加固或拆除。山塘水库、地质灾害影响区域、危房、施工工棚、靠岸渔船及低洼地段等人员全部转移。

  在县防汛指挥部会议室里,始终紧张而忙碌着,成员单位负责人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显示的风情雨晴,并不时打电话通知相关人员进行再部署、再跟进。

  针对当前农业生产特点,各地农民有针对性地开展防御自救工作,疏通田间灌溉水渠,重点加固设施农业墙体骨架,重点采摘已经成熟的应季水果,转移低洼地畜禽栏舍里的畜禽和散养的畜禽,力求把台风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各临时安置点,乡镇工作人员一边端茶递水安抚转移群众的情绪,一边通过上网或短信了解最新台风信息,把强台风带来的不安转化成温暖。

  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与“两微一网”(微博、微信、门户网站)新平台相结合的立体新闻宣传媒体通宵达旦地跟踪报道和滚动播发台风动态,提醒群众注意事项,全面及时地向社会各界传递最新信息。

  驻永部队、公安、消防和各类专业抢险队伍全面做好抢险救灾的准备工作,供电、水务等部门也都做好了第一时间抢修险情的准备……

  防汛防台任重道远

  7月10日上午,我县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并结束防台风应急响应。擦肩而过的“尼伯特”,虽然没有给我县造成巨大的损失,但却凝聚起了全县上下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得益于各地准备充分,动员及时,转移到位,在“尼伯特”影响期间,我县没有发生一起因台风导致的影响事件。

  永嘉在防御今年1号台风“尼伯特”前面迸发出了最强音,也牢牢筑起了永嘉防汛防台的一道道安全“堤坝”。对于永嘉来讲,防汛防台被认为“习以为常”,但是,越是习以为常的工作越是要高度重视,决不能“司空见惯”,决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宁可兴师动众、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一定要坚决克服一切麻痹大意的思想,一定要坚定地严守岗位、严阵以待,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台抗灾准备工作。

  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些正是最近我县广大干群中最广为传播的话语,这充分说明我们已经拧紧了防汛防台这根弦,但也绝不能因为造成的影响不大而松懈松劲。1号台风“尼伯特”已经远走,但永嘉防汛防台任务依然任重道远。记者  楠江平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