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群星计划”为全县文化体育建设活动“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6-06-29 01:46:0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不断变换的队形、活力四射的舞步……连日来,瓯北珠岙村文化礼堂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县文化馆的10多名专业文化干部和“群星计划”文化带头人带领舞蹈团队、声乐团队、戏剧团队、曲艺团队等表演队,认真开展文体艺术表演前的一对一专业指导和帮扶。

  不断变换的队形、活力四射的舞步……连日来,瓯北珠岙村文化礼堂内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县文化馆的10多名专业文化干部和“群星计划”文化带头人带领舞蹈团队、声乐团队、戏剧团队、曲艺团队等表演队,认真开展文体艺术表演前的一对一专业指导和帮扶。

  立足实际,实施有计划、有目标的人才培养方案,每年定期开展文艺骨干培训……自2011年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启动“群星计划”以来,我县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文化骨干和文化带头人,如今“群星计划”已成为全县业余文艺骨干的摇篮,不断为文化人才储备发展“添砖加瓦”。

  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

  徐丽芳是“群星计划”培养对象首批文化人才,是县优秀青年歌唱演员,多年来一直活跃在省、市、县各大声乐舞台上,并在省市乃至全国大赛中荣获佳绩。2012年11月,在市歌坛争霸赛中获最高声乐奖项“五朵金花”称号,是我县目前音乐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也是“群星计划”实施以来的典型代表人物。她告诉记者,每年我县定期对文艺骨干和社区团队骨干进行有计划、有安排的专业技能培训,如今还能发挥一技之长,为我县农村文化体育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群星计划”是一项文化人才队伍专项建设的长效计划方案,结合我县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实际情况,正确梳理文化人才挖掘和培养的落后原因,从全县文化建设发展的大局为立足点,以打造多样化、专业化文化人才队伍为目标,从建立文化人才数据库、文化人才培训、文艺团队建设和扶持等三方面为着力点,扎实推进我县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县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了牵引作用。

  目前,我县共有各类业余文艺团队368支,其中316支为农村文艺队伍,50余支为县内各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文艺队伍,共有队员5528人。在316支农村文艺队伍中,有220支广场舞蹈队,40支民间艺术表演队,20支戏曲演唱队,16支器乐表演队,20支书画摄影队。县文化馆馆长肖晓红告诉记者,这些队伍和文化人才为我县农村文化体育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他们发挥专业特长,走进基层,深入文化礼堂,送文艺,搞培训,组织村与村开展各类比赛,各地参与人数较多的文体活动已达500多场。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据了解,“群星计划”是通过三大举措实施文艺人才的发现、管理和培养:一是选拔文艺人才“群星计划”培养人,建立三支队伍,即选拔一支优秀的文艺骨干,开展广场文化、群众文化的辅导工作;召集一支文艺志愿者,参与县内组织开展的各类文艺活动;组建一支人员相对稳定的专业文艺团队。二是建立文艺人才“群星计划”培养人数据库,掌握人才信息。三是建立文艺人才“群星计划”培训机制,开展人才培训。

  “群星计划”工程不仅活跃、丰富了全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使全县文化软实力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群众文化工作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县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自2011年7月成立以来,已宣传推广建立了社区志愿者分队100支,现总人数达到3824人。县文化馆定期到基层协助团队开展活动,每周指派文艺骨干深入志愿者分队辅导,帮助社区团队开展活动,使每一支分队成为当地社区标志性的文化志愿队。

  同时,每年在文化馆展览厅举办不同主题的公益性展览6次以上,为书法、美术、摄影等文艺爱好者提供交流平台;积极带动分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使100支分队团结凝聚在一起,志愿把文化服务渗入全县各个乡镇(街)、村(社区),把文化服务带到群众中去。积极走进企业和社区,带动影响了许多爱好者参与到志愿者队伍中来,让志愿者团队越来越庞大,也极大地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日常文化生活,为永嘉文化建设奉献应有的力量,受到群众的好评。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