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霄岭村不少村民扛锄头进竹林掘金蝉花

发布时间:2016-06-11 21:06:03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连日来,岩坦镇霄岭村不少人拿着锄头进竹林寻找一种被称为“金蝉花”的小东西。“听说‘金蝉花’和‘冬虫夏草’差不多,药用价值很高。”

  6月11日,周先生去竹海挖了4个小时,共挖100多条“金蝉花”,收获很好。“‘金蝉花’有点类似野生蘑菇,有时候能找到成片的,有时候整座山都没有。”周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和“冬虫夏草”一样,“金蝉花”也属于虫草科,成长过程也和冬虫夏草类似:蝉的幼虫在地下感染了真菌,第二年蝉蛹顶部长出白花,就成了虫菌复合体形态的“金蝉花”。蝉花的历史记载比冬虫夏草早800年。据介绍,最早在南北朝的医书里就有加工蝉花的记载。此外,宋代唐慎微的《征类本草》、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及之后药典都有相关记载。据称,蝉花具有一定的免疫调节、抗疲劳、抗肿瘤和改善肾功能的作用。

  金蝉花的功效与作用:科学研究表明,金蝉花具有提高免疫力、抗疲劳、保肾、改善、睡眠、保肝、抗辐射和明目等多重作用,是一味神奇的半虫半花的古老中药。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其中,含甘露醇2.18%、多糖21.73%,氨基酸19.76%,虫草素0.005%,腺苷0.05%,这与天然冬虫夏草相似,但砷、汞、铅等有毒重金属没有检出,这比天然冬虫夏草安全。因此,金蝉花可以作为冬虫夏草的代用品,同样可以达到滋补养生的作用。

  专家提醒,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金蝉花”。“金蝉花”是寒性的,对虚寒体质的病人就不一定合适。特约记者周星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