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网:永嘉重拳出击“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发布时间:2016-04-15 09:39:0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4月13日,永嘉县召开常委会,与会人员一致通过了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抓手的《永嘉县美丽乡村精品线(风景线)建设实施方案》、《永嘉县美丽乡村面上升级工作实施方案》、《永嘉县美丽乡村沿溪沿路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根据这些文件,有关部门和镇(街)从即日起启动实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的有关工作。

  4月13日,永嘉县召开常委会,与会人员一致通过了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抓手的《永嘉县美丽乡村精品线(风景线)建设实施方案》、《永嘉县美丽乡村面上升级工作实施方案》、《永嘉县美丽乡村沿溪沿路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根据这些文件,有关部门和镇(街)从即日起启动实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的有关工作。

  为巩固扩大美丽乡村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农村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着力推进永嘉全域旅游的发展,从今年初开始,永嘉县主要领导带领县农办、旅游等相关部门人员,着手筹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并根据永嘉实际和对照创建标准存在的短板,决定以以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村庄“四头”建设、美丽乡村沿溪沿路环境综合整治等为抓手,加快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力争于今年通过验收。

  根据《永嘉县美丽乡村精品线(风景线)建设实施方案》,从本月开始启动建设大若岩镇大东村--大若岩镇大若村、鹤盛镇上湾村--鹤盛镇岭上人家、岩头镇苍坡村--岩头镇下日川村、耕读小院--大若村、鹤盛镇下岙村--房车露营基地5条美丽乡村风景线,要求在统一设计的基础上,建成可复制、可推广,对永嘉全域旅游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精品线。

  根据《永嘉县美丽乡村面上升级工作实施方案》,于今年7月底前完成县域村庄布局、村庄建设、农村住房改造建设、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四项规划;2016年完成141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完成452个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2016年做好3个省级重点村(丽水街、埭头、芙蓉)、9个一般村的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修缮保护36处文物点(项);全年打造46个精品村,4个示范镇。

  村头、桥头、门头、田头等“四头”是村庄重要视觉节点,是村庄的门面。为此,该县以“工、青、妇”和农办及文明办等为牵头单位,发动全民参与,突出以村头建设、桥头打造、田头田园风光美化和门头(庭院)房前屋后环境整治为切入点,开展“三百三千”创建活动,2016年在全县打造一百个特色村头、一百个休闲桥头、一百个美丽田头、三千个精致门头。 根据《永嘉县美丽乡村沿溪沿路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启动对楠溪江核心景区和主要交通节点的环境整治。即规范景区滩林、沿溪两侧经营秩序,打击非法盗取砂石以及电鱼、毒鱼和炸鱼行为等非法捕捞违法行为。拆除视线范围内的违章建筑和矮墙,加强沿路绿化美化和打造视线范围内的美丽田园,做好田间农作物秸秆、农药废弃包装物等的清理,对农业废弃物进行规范化管理、资源化利用,以田园洁化、序化、美化为目标,对有条件的田地结合季节、相对统一地种植景观农作物。通讯员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