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瓯北动态   ->  正文
瓯北:力争今年全部完成18条河道生态清淤

发布时间:2016-03-11 01:35:04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先清除河底杂物,再采用小型环保清淤船进行水下清淤,如果遇到狭窄河道采用水力冲淤,然后将泥浆通过封闭管道送到固化站脱水处理变成干泥,最后运到消纳场进行制砖处理,最大程度减少有害物质的二次污染,达到‘变废为宝’的效果。”

  “先清除河底杂物,再采用小型环保清淤船进行水下清淤,如果遇到狭窄河道采用水力冲淤,然后将泥浆通过封闭管道送到固化站脱水处理变成干泥,最后运到消纳场进行制砖处理,最大程度减少有害物质的二次污染,达到‘变废为宝’的效果。”

  3月10日,记者在瓯北罗浦礁河生态清淤及淤泥干化一体化工程现场看到,原先黑臭的河道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清清的河水,干净的河面,整洁的河岸。瓯北城市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叶建城说,去年以来,瓯北已完成河道清淤25公里,力争今年4月底5月初全部完成18条河道生态清淤工作,还市民一个水清岸绿的新瓯北。

  生态清淤有序推进

  记者在瓯北生态清淤治理现场看到,河道中停着连接着输送管道的清淤船,清淤船上的泥浆泵将河底的泥水混合物吸进管道后,沿着管道输送到100米开外的淤泥干化处理场,经过机器“分拣”泥浆中的垃圾,再将泥浆通入场内的浓缩箱进行水泥分离,使水和淤泥完全分离。

  叶建城说,瓯北河道生态清淤工程于2015年4月公开招标,6月进场,7月开工出泥,工程总长约29公里,涉及江北、东瓯街道共18条河道。目前已完成河道清淤25公里,清淤固化土方42000方,已取得明显成效,基本达到彻底清淤、畅通河流的效果。

  “目前,还剩下6条河道正在进行生态清淤工作,但也已经进入扫尾阶段,我们力争今年4月底5月初全部完成18条河道生态清淤工作,同时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截污纳管工作。”

  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瓯北片区河道生态清淤工程和“清三河”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将治理对象不仅涉及到水中,还慢慢转向岸边,目前已开展两个阶段的专项行动,累计完成任务点近1000个,大部分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曾经淤泥堆积、污水横流的河道,现在河道水质明显变清、变绿。”家住瓯北的张先生高兴地说,如今瓯北的河道变宽了,水质变清了,沿岸变绿了。呈现出水清、岸绿的全新景象,形成了人水和谐的城市水环境。

  “百姓对瓯北的污水治理纷纷点赞,但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叶建城说,现在瓯北有些河道随着外来人员的返潮,河道污染又有反弹的倾向,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保洁巡逻工作,确保垃圾不入河,同时全面铺开截污纳管工作。

  河道淤泥“变废为宝”

  陈化后的河道淤泥,通过清理、压模、晾晒等多道工序,被推进砖窑,经过处理,一块块节能环保砖出炉了。记者在桥下镇八里村永嘉县强力红页岩墙体建材有限公司看到,河道淤泥在这里变废为宝。

  “现在每天至少能消化掉100吨淤泥,生产7万块环保砖,这些淤泥是瓯北罗浦礁河运来的,我们提供了1万多平方米的堆场,让淤泥陈化。”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用河道清污疏浚时产生的大量淤泥制成节能环保砖,有效解决了治水工程中清理废泥的难题。

  据了解,干化淤泥在制砖技术上进行微调后,虽然人力成本上需要增加小幅投入,但制成的抗压隔热节能环保砖,具有保温、吸音、抗渗等优点,深受市场欢迎,且每生产60.6万块新墙材标砖,可节约1亩土地。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