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沙头动态   ->  正文
沙头镇下盛岙村:全村总动员 保洁村外的楠溪江滩涂

发布时间:2016-03-04 02:21:26 编辑:周艺 字体:

  3月3日,位于沙头镇下盛岙村外的楠溪江滩涂上出现了一群身穿环保志愿者红马甲的人员,他们在滩涂上仔细搜寻垃圾,并将垃圾清理出来堆放在一起。这些并不是民间环保组织的志愿者,而是下盛岙村的村民,穿了红马甲,今后村民们都真正成了环保志愿者。

  今年的2月份,我县“五水共治”民间监督团开展了为母亲河“体检”迎新年活动,在开展黑臭河、垃圾河监督活动中,发现沙头镇下盛岙村引水工程下游约100米的滩涂上堆积了一座形如小山的垃圾山,还有一些遗留在滩涂上的陈年建筑垃圾,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也对水源造成了污染。此事经报道后,立刻引起了沙头镇政府和村两委的重视,年后上班的第一天,镇政府人员就和村两委沟通,着手消除滩涂垃圾事宜。

  3月3日上午,记者在下盛岙村外的滩涂上看到,数十位村民手持火钳和袋子,分散在滩涂和滩林中,他们将散落在地面的塑料袋、破鞋子、玻璃瓶等垃圾一一进行了捡取,然后堆放在一起等待运走。滩涂上还有两台大型的挖掘机在清理建筑垃圾,一堆有着数十平方米的垃圾山已经被翻了个底朝天,一些无机垃圾被清理了出来,剩下的都是些芦苇杆和木材。

  下盛岙村外有一处面积100多亩的滩涂和滩林,河道经过此处时,正好形成了一凹字的滩涂。该村村委会主任王贤西告诉记者,每当楠溪江发大水的时候,上流的一些垃圾都会集聚到凹字形的滩涂上,几十年前,这个凹字形的滩涂可是村民的聚宝盆,每当大水过后,村民都会到滩涂上捡木材,做为日常的柴火,村民都不用上山砍柴。但如今,滩涂的垃圾却成了村民的负担,庞大的垃圾山让村民清理起来相当困难。

  下盛岙村人口只有300多人,在家的只有几十人,大多是老人和孩子。春节过后,村里就动员老人们对滩涂进行保洁,几天下来,滩涂上的生活垃圾已经基本清理干净。下盛岙村老人协会会长金秀银说,他们将生活垃圾清理干净后,准备将芦苇杆和木材等垃圾进行焚烧处理,由于堆积的量太多,里面含水量太大,需要反复翻动,晾晒一段时间再做处理。

  下盛岙村紧临泰石村,该村的天然滩涂和盛名的泰石烧烤场所一样,有石滩、草坪和滩林,是一处野外休闲的好去处。王贤西说,每年清理滩涂垃圾都要投入大量资金,这对村里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他们也有打算将滩涂进行整理,开发休闲项目,有了经济收入就可以建立起滩涂保洁的长效措施。目前,老人协会也成立了环保志愿者队伍,继续做好滩涂的保洁工作。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