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三大创新”推进畜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02 01:43:0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月1日,记者从县委农办(农业局)获悉,去年,全县重点提升改造规模猪场,原有538家规模猪场,治理完成后全县剩36家规模猪场,在强势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实行“三大创新”加快现代化畜牧业的发展步伐,促进了全县畜牧业向生态化、景观化养殖场发展。

  3月1日,记者从县委农办(农业局)获悉,去年,全县重点提升改造规模猪场,原有538家规模猪场,治理完成后全县剩36家规模猪场,在强势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实行“三大创新”加快现代化畜牧业的发展步伐,促进了全县畜牧业向生态化、景观化养殖场发展。

  “三大创新”是指政策创新、方式创新和改造创新。我县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畜牧业发展评价标杆,以标准化生态规模养殖场建设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废弃物处理与利用为重点,重视政策性引导,出台了一系列保障指导性文件,自2014年6月起,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全面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永嘉县畜禽规模养殖场污染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永嘉县生态畜牧业发展规划(2014-2020)的通知》等。除此之外,还出台了4个创新性政策措施。即出台《永嘉县生态畜牧业发展实施方案》、《永嘉县生态畜牧业项目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明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经费的通知》、下发《抄告单》。

  在方式创新上,全县在指导养殖场(户)改造提升方面主要做到“三到位”。一是统计到位。目前,我县存栏5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538家,栏舍面积20.7万平方米,存栏数为12.9万头,非禁养区内148家,存栏数为6.1万头。二是指导到位。全县为每个猪场量身定制了提升和改造的整治方案,做到“一场一方案、一场一图纸”。三是实施到位。督促各规模养殖场(户)申请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和环评手续,督促治理场加快治理进度,对规模场的生态设施化提升改造项目进行验收,对治理后未通过验收的养猪场一律关停拆除。

  在改造创新上,我县采取三项举措。一是以拆促建。一种是拆后重新选址,如永嘉县中西新兴养殖场、刘论装养猪场、永嘉县安泰利农农业有限公司等。一种是拆后原址重建。如东城街道山仓村原14家养猪场整合重组,成立永嘉县仓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二是以点带面。温州顺优养殖有限公司是永嘉县首家万头生猪标准化养殖场,主要采用漏缝地面-免冲洗-减排型养猪模式,是区域养殖的一个典范。三是转产转业。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引导养殖户转产转业,并提供技术培训、事项审批服务等方面的帮助。

  县委农办(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畜禽养殖业关乎国计民生,我县统一实施标准化模式的管理,有利于改变传统粗放式的畜禽养殖模式,促进全县畜禽养殖业的转型升级,使得畜禽业朝着规模化、信息化、集约化方向整合。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各级标准化生态畜禽养殖场建设项目24个,其中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部级3个、省级8个、市级3个和县级6个;省级健康生态示范场3个;市级畜牧业主导产业园区1个;市级畜牧业精品园项目4个;建成标准化栏舍达6.5万平方米。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