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大元下:让人眼前一亮的文化样板村

发布时间:2015-11-16 20:48: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伴随着动感的音乐,一群衣着时尚的青年男女和农村妇女相互互动,跟着音乐一起舞动,唱起村歌。这组浓缩了村歌、排舞等形式新颖、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有个响亮的名字叫“快闪”,让来大若岩镇大元下村参加全市乡村文明建设暨农村文化体育工作会议的代表们赞叹不已。

  伴随着动感的音乐,一群衣着时尚的青年男女和农村妇女相互互动,跟着音乐一起舞动,唱起村歌。这组浓缩了村歌、排舞等形式新颖、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有个响亮的名字叫“快闪”,让来大若岩镇大元下村参加全市乡村文明建设暨农村文化体育工作会议的代表们赞叹不已。

  家园面貌日新月异

  走进大元下村,不论是村前的水云溪、文化礼堂,还是绿树掩映下的仿古凉亭,“美丽乡村”的自然风貌让人眼前一亮。新建成的文化礼堂浓墨重彩;新改造的村居民宿古色古香;新落成的百姓舞台,地方民歌、乡间小调声声入耳……

  这几年,大元下村在农村基础设施、人文建设等方面有了大变样,文化在这个小村中悄然落地开花,乡村家园有了全新的面貌。大若岩镇党委书记周旭丹说,这主要得益于我县文化体育提升年建设,农村的文化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农村文明建设迎来新的起点。

   其实,大元下村早在2008年就陆续开始村内建设,从河道治理到村前道路改造和绿化再到村容村貌建设。如今,在大元下村文化礼堂前的文化广场上,门球场、文化长廊、百姓舞台等设施应有尽有。该村还是温州市农村电影室内固定放映点,每当华灯初上,文化广场上人声鼎沸,各种文体活动更是把广场点缀得美轮美奂,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

  一张地方“金名片”

  “这里乡村很美,但最感染我的是乡风纯朴,文化繁荣。不管男女老少,都透着一种满足,村民的素质都很高,村民的行为很文明”来自温州市区的潘先生告诉记者,乡村开展的美厨娘大比拼、农民趣味运动会等一系列文体活动,扮靓了村庄,也提升了文化品位和档次。

  今年,大元下村开展了大量文化体育活动,有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农民排舞比赛、美厨娘大比拼、农民达人秀、农民歌王比赛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下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农民健身操比赛、休闲文化旅游节、E族越野车赛等活动,通过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引领,促进乡风文明,打造文化休闲养生名镇。”大若岩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大元下村已成为大若岩镇的一张地方“金名片”,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提升了乡村文化旅游品味和知名度,也极大丰富了农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农村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起来,让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活起来。

  样板村将不断增加

  按照“文化体育”样板村建设“十个一”的要求,希望能打造出一个又一个“大元下村”。周旭丹说,为培育良好民风,以文化育人,今后还要更好地开展先进文化进农村等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唱道德、赞好人、传文明,让农民群众乐起来、美起来,头脑充实起来。

  “美丽乡村建设,没有终点,我们将积极实施‘无违建镇’建设工作,对村庄环境进行治理,尤其是农村小屋的清理和改造,做到统一规划,让整洁的村庄和优美的自然景观相协调,让乡村更美丽。”周旭丹表示,除了大元下村,全镇将继续加大对藤溪、大东、埭头、李大屋、黄潭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让村里的“环境美”得到极大改善,打造一个又一个市县美丽乡村建设样板村。 乡村之美,不仅美在外表,更美在内里,让人倾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若岩镇会有更多的样板村吸引八方宾客,圆梦如初。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